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狼烟散尽 解密抗战时期的地下联络点——“百花深处”

刘 岳
2013年02月05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百花深处到贝家花园

  新街口南大街路东有一条小胡同,名字很有诗情画意,唤作“百花深处”。胡同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古老的传说。据说明朝万历年间,有一对年轻的张氏夫妇,在北京新街口以南的地方,买了20多亩地,把这块菜地变成了一处幽静的花园。于是乎,文人墨客纷纷前来赏花、赋诗。“百花深处”这个名字,随着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慢慢地传开了。

  张氏夫妇死后,花园逐渐荒芜,后来连遗迹都找不着了。再后来,这个地方变成了小胡同。花园不见了,而“百花深处”这个名字却传了下来。

  1939年初,百花深处西口新开了一家古玩铺,铺号“明华斋”。这家铺子上下两层、古色古香,在一片低矮的平房中,有点儿鹤立鸡群的味道。新街口一带的老街坊都知道,这家古玩铺的东家就是乐善好施、大名鼎鼎的黄长老。

  这一天,明华斋刚开门一会儿,就见一个身着长衫的人进了铺子。大高个儿的掌柜叶绍青赶忙热情地打招呼:“苏老板,有日子没见了,您一向可好?”

  “叶老板吉祥!最近又淘换着啥好玩意了?”“苏老板”的回答直来直去,一听就是个老主顾。

  “我说苏老板,您还真来着了!前几天我刚收了对儿乾隆年间的瓷瓶,要不劳您驾,咱上楼看看?”叶绍青压低声音故作神秘地说。

  闻听此言,“苏老板”的脸上闪过一丝得意,但很快又消失了,他不慌不忙地说:“那好,给叶老板添麻烦了!”

  叶绍青的话接得又快又得体:“瞧您说的,咱谁跟谁呀!来!楼上请您哪!”

  到了楼上,两位“老板”买卖人的表情一下子就无影无踪了。秘密交通员老苏把如何通过秘密交通线、把药品和器材运到根据地的方法,一一交待给了黄浩地工组成员叶绍青。

  这一天,西直门城下站岗的伪警察老王看见一辆马车远远地朝城门而来。马车离城门越来越近了,一股臭味也越来越浓,路上的行人躲得远远的。原来这是辆到城里拉粪的马车,赶车的是个脸上有几颗浅麻子、身材壮实的汉子。

  到了城门下,臭味熏得日本兵、伪警察都不愿意靠近检查。一个小头目对伪警察老王喊道:“王执事,你不是信什么基督吗,你去查查!”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