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狼烟散尽 解密抗战时期的地下联络点——“百花深处”

刘 岳
2013年02月05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来,伪警察老王是新街口基督教长老会福音堂的执事,也是黄浩地工组的成员,他干伪警察这差事,表面上是为了挣份外快养家糊口,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掩护秘密交通员。

  老王凑上前满脸不耐烦地说:“我说赵麻子,你怎么又拉这臭东西,真成了臭大街的了!”车把式赵麻子点头哈腰地回答:“这不该种菜了,进城拉点粪肥,给俺们北安河的乡亲用。”老王近前一瞧,车上有几个大粪桶、几个破口袋。他指着破口袋说:“这里面装的是啥?打开■■!”赵麻子边解口绳边说:“没啥。都是给乡亲们带的日杂用品。”正查的当口儿,小头目烦了,嚷道:“我说王执事,你爱闻这味儿呀?赶紧让他走!”

  就这样,地下交通员赵麻子赶着粪车,出西直门过海淀镇到了北安河村外。在小树林后边一块菜地的地头,他倒掉粪稀,小心翼翼地从粪桶里取出一个猪尿泡,从尿泡里取出包裹得好好的西药。

  过了一天,还是西直门城门。下午四点多钟,太阳已经挂在西山上边了,这时就见一辆法国雪铁龙小轿车开了过来。不论日本人还是伪警察都知道,这是东交民巷法国医院院长贝熙业(Bussiere)大夫的车。没说的,放行。

  贝熙业1912年来到中国,先后任法国驻华公使馆医师、东交民巷法国医院院长、北堂(西什库教堂)医院院长、燕京大学校医、震旦大学医学院院长、中法大学董事会董事等职务。为了让有病的女儿康复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他在北安河村西阳台山东麓建了处花园别墅,当地老乡称为“贝家花园”。贝大夫在中国行医多年,既给北洋大总统袁世凯看过病,也给北安河附近的百姓看病,威望很高,村民还送给他一块“济世之医”匾额。

  日军占据北平后,贝熙业大夫十分同情、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由于教会的关系,黄浩和他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不久,贝熙业成了黄浩地工组的一名交通员,“贝家花园”也成了一处秘密联络点。

  贝熙业大夫是法国在北平的名人、名医,再加上当时法国是日本的盟国,利用这些有利条件,他经常为黄浩地工组工作,把电台、药品等从王府井大甜水井甲16号家中秘密运送到西山贝家花园。这一天车里装的就是为白求恩大夫买的药品。

  除了贝熙业大夫,保定公理会教堂美籍牧师胡本德也是黄浩的好朋友,也同情支持中国的抗日战争。协和医院宗教交际部主任李庆丰组织爱国职工制作的消毒急救包,先以教会的名义,从北平运到保定公理会教堂,然后再转安国兄弟会,通过秘密交通员“安定”、“伯禄”两兄弟转至冀中军区。

  几天之后,这些连上海、香港都比较少见的德国拜尔生产的贵重药品和医疗器材摆在了战地医院的药架上,白求恩大夫翘起大拇指,连声称赞:“真了不起! 真了不起!”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