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狼烟散尽 解密抗战时期的地下联络点——“百花深处”

刘 岳
2013年02月05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晚年的黄浩与王佩芝。

  今日百花深处。 刘岳摄

  新街口教堂黄长老

  1939年5月一个寂静的清晨,新街口丁字街顶头的基督教长老会福音堂尖顶上的小天使,和往常一样,舒展着一双小翅膀,吹着小喇叭,沐浴在春日的晨光中。

  “咚!咚!咚!”三声不紧不慢的敲门声,在晨曦中显得格外清晰。敲门声惊动了教堂的看门人,他从教堂大门的小窗户探出头,睁着惺忪的睡眼,打量着这个敲门人:中年汉子、乡下打扮、一脸憨厚。

  看门人问道:“大清早儿的,到这儿有啥着急忙慌的事呀?”中年汉子满脸恭敬地回答:“我是长老会的教友,找黄长老。”

  看门人一听这满嘴的河北乡下口音,就猜个八九不离十,一准儿是乡下“教友”有难了,来找乐善好施的黄长老帮忙。他赶忙打开门,将中年汉子让进教堂,说道:“黄长老过一会儿才来,您先进来等等吧。”

  过了好一会儿,才见一位戴着眼镜、西装革履的四十几岁中年人走进了教堂大门,看门人赶忙招呼:“黄长老,又有乡下教友来找您了。”

  黄长老一张嘴,满口广东潮州乡音:“教友穷,不找长老找谁呢?他人在哪?”看门人说:“我把他让进了会客室。”

  黄长老缓步走进会客室,中年汉子笑嘻嘻地迎上来。黄长老一看认识,赶紧说:“这不是杨‘教友’吗,今日来有什么事呀?”

  老杨答道:“俺们那的教友赶上春荒,想请长老布施救济一下。”

  黄长老闻听此言,缓缓地说:“那就到我办公室说吧。”

  两个人一前一后进了办公室,黄长老关好门,压低声音问道:“老杨,你这次进城带来了什么任务?”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