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狼烟散尽 解密抗战时期的地下联络点——“百花深处”

刘 岳
2013年02月05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走到近前,傅莱用生硬的汉语对黑大个子说:“我要到妙峰山顶看庙会,你这个毛驴能上妙峰山顶吗?”

  黑大个子抬头答道:“能!没问题!”

  傅莱又问:“多少钱?”

  “两块!”黑大个子说。

  “太贵了!别人都是一块!”傅莱又说。

  黑大个子解释:“一块钱是一块钱的货,两块钱是两块钱的货。”

  傅莱又问:“不会把我摔下来吧?”

  “不会,不会,保险不会!”黑大个子说。

  暗号接上了,黑大个子就是百花深处明华斋的掌柜叶绍青。

  于是,叶绍青牵着毛驴、傅莱骑着毛驴向妙峰山进发。一路上,赶庙会的、进香的都忍不住看这二位一眼,一个中国黑大个儿、一个外国白大个儿、一头小毛驴,挺扎眼的。

  到了妙峰山下,快要上进香的古香道了,就见对面来了一辆大车,车上坐着几个“伪军”。叶绍青、傅莱这道抢眼的“风景”也引起了这几个“伪军”的注意,顿生“疑窦”。一个“伪军”掏出手枪,上前盘问道:

  “你们俩一个中国人一个外国人,怎么走到一块儿了?”

  叶绍青显得有些紧张,忙说:“我不知道!他雇我的毛驴上妙峰山,我是跟着我的毛驴来的。我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我。”

  “伪军”又用手枪指着傅莱问叶绍青:“黑大个儿,他是哪个国的?”

  叶绍青说:“刚才听他说是德国人,你们还是问他自己吧。”

  “伪军”听后说:“既然是盟国朋友,就跟我们走吧。”

  叶绍青似乎很无奈,只好对傅莱说:“我也没办法,你跟他们走吧!”

  傅莱见是“伪军”,很害怕,但也只能上车,眼巴巴地看着叶绍青走了。傅莱心想:怎么搞的,八路军没找成,反倒落进“伪军”手里,简直太倒霉了。

  怀着忐忑、怀着懊恼,走了好一阵子,终于到了山顶。“伪军”该吃饭了,他们拿出吃的请傅莱吃,并对他说:“妙峰山东边是日本人的地盘,西边就是八路军的地盘。你吓坏了吧,我们不是‘伪军’,是接你的八路。”

  这下傅莱恍然大悟,黄长老设计得太周全了,连他这个当事人都被“骗”了。原来,接替叶绍青护送傅莱下一程的,就是这几位扮成“伪军”的八路。

  不久,傅莱来到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分配到白求恩卫生学校,和印度柯棣华大夫一块儿做教研、教学工作,聂荣臻司令员给他起了个中文名字——“傅莱”。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