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狼烟散尽 解密抗战时期的地下联络点——“百花深处”

刘 岳
2013年02月05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雨夜惊魂

  1943年8月7日凌晨4点左右,闷热潮湿,一场大雨将至。这时,两辆大卡车突然停在簸箩仓胡同6号,从车上跳下的日本宪兵冲到黄浩家门口,又是按门铃,又是叫喊,还使劲地摇晃铁门。

  黄浩在新街口一带威望很高,就连伪警察对他也比较客气。听到这激烈的撞门声,看门儿的李师傅知道大事不好,除了日本宪兵队不会有别人。他没有去开门,而是按照事先的约定,跑向夫人王佩芝和孩子们居住的二进院报信。

  夫人王佩芝也被这激烈的撞门声惊醒,觉得事情不妙,第一反应是赶紧通知丈夫黄浩,她立刻起床跑向后院。同样,黄浩也听到撞门声,从后院卧室穿着背心、裤衩和拖鞋跑了出来。王佩芝和大一点的孩子此刻已经到了后院。

  天上先是掉下几颗大雨点,紧接着大雨倾盆而下。

  大门是出不去了。东跨院木门较矮,几个人不约而同地往这儿跑。到了木门前,一见上不去,夫人王佩芝急忙蹲下身子,让黄浩登着自己的肩膀爬上去。由于事发突然,大家都比较紧张,加上下雨湿滑,黄浩脚一滑,从夫人的肩上摔了下来。

  站在旁边的二女儿黄曙鸣发现不远处有个木梯子,赶紧搬过来递给爸爸。黄浩接过梯子靠紧房檐,登梯子上了放杂物的小平房。凭借平日练就的太极拳功底,他从小平房蹿上5号院房子,又翻到4号院北院,从4号北院后门跑到草厂大坑。

  幸亏草场大坑一带住户大多是贫民,本来就僻静,再加上大雨如注,胡同里面没有任何人。黄浩的拖鞋早就丢在了屋顶上,他光着双脚,穿着背心、裤衩,一口气往南跑到地工组另一个掩护点——板厂胡同济生助产诊疗所。

  原来是中央社会部设在北平翠花横街9号、为第三国际服务的一部电台被日本宪兵队起获,日本宪兵队顺藤摸瓜,前来抓捕黄浩。

  话分两头。

  黄浩蹿房越脊、雨中脱险后,夫人王佩芝立即让女儿黄曙鸣撤掉梯子、放入杂品屋,免留痕迹,然后让李师傅开门。日本宪兵见迟迟不开门,就从西院爬墙上房,跳入院中。

  黄浩撤离得太匆忙,卧室里蚊帐仍然挂着,怀表还在小圆桌上走着……已经来不及收拾丈夫的卧室,消除撤离的痕迹,王佩芝急中生智,用日本人、汉奸翻译都听不懂的潮州土话对孩子们统一口径:“如果日本人问,就说爸爸昨天去天津啦。”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