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狼烟散尽 解密抗战时期的地下联络点——“百花深处”

刘 岳
2013年02月05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妙峰山下

  1941年7月的一天,黄浩出了新街口教堂匆匆往南去,到了百花深处的明华斋,一闪身进去了。掌柜叶绍青一见黄长老来了,就猜到又有重要的任务了。叶绍青抢先问:“长老,又运药品吗?”黄浩解释:“不是。明天吴又居到北海公园与一位奥地利人接头,然后由你送他到妙峰山。”

  黄浩地工组这次要护送的奥地利人就是傅莱。傅莱(Richard frey)原名理查德·施泰因,为了寻找他的理想——为了大多数人的幸福,1939年来到中国。他听胡本德牧师说:中国有一支队伍叫八路军,就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幸福而斗争。于是,傅莱决定去找八路军。就这样,胡本德牧师将傅莱介绍给了黄长老,请求他帮助傅莱到根据地找八路军。

  到了接头的这天,吴又居按照约定,身着白色西装上衣,口袋里塞着红手帕,来到了北海公园。吴又居并不认识傅莱,当他来到北海公园琼华岛下,就见一个外国小伙子坐在水边石头上。他猜想:这个小伙子可能就是傅莱。此时,傅莱也看见了他。

  吴又居走到离傅莱身边不远的地方,掏出红手帕擦了擦汗。

  这是暗号。傅莱眼睛一亮,立即起身迎上去。吴又居又弯腰装作系鞋带的样子,抬头一看,好家伙,个子真高,得有一米九几。

  吴又居用汉语问:“你在这儿等谁?”

  傅莱用生硬的汉语回答:“我等黄长老。”

  吴又居又用英语回答:“黄长老今天有事来不了。”

  暗号全部对上了,这个小伙子就是傅莱无疑。于是,两个人肩并肩边走边说:“下个星期天,在颐和园出租毛驴的地方,有个黑大个子的小伙子在那儿等你。你们见面的暗语是……暗号对上后,你雇他的毛驴到妙峰山。你要听他的指挥,他负责把你送到八路军那里去。”

  星期天到了,傅莱来到颐和园。他到得有点晚,这钟点雇毛驴上妙峰山进香赶庙会的人不多了,连出租毛驴的脚夫也没几位了。他看到不远处有一个黑大个子牵着头毛驴,无聊地等着。

  傅莱一阵激动,他又把吴又居的话回忆了一遍:黑大个子、小伙子、毛驴、妙峰山……之后,朝牵毛驴的黑大个子走去。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