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宋时轮和军纪严明的华野“十纵”

陈瑶
2013年08月08日13: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宋时轮和军纪严明的华野“十纵”

  宋时轮,新中国开国上将。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1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宋时轮所部军纪严明,擅长阵地攻防,被人誉为“排炮不动,必是十纵”。

  作为一代名将,宋时轮一贯坚持从严治军的原则,重视以毛泽东军事思想武装指战员,重视部队的训练,重视实战经验的总结。他带部队突出一个“严”字,严格管理,严格要求。

  1947年2月,由渤海地方武装升级组成的华野第十纵队成立,宋时轮任纵队司令员达两年之久。对这支部队的建设,他花费了大量心血。纵队建立伊始,他就狠抓部队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培养,结合实际开展了“升级”教育,拟定规章,严格管理,加紧操课,严明纪律,克服地方性、游击性;他把部队放到血与火的战场上锤炼,要求各级干部和部队在严酷的战争中经受考验,树立起敢打必胜的信心,培养英勇、顽强的作风;他建立教导队、训练队,对骨干进行短期培训,亲自讲课,提高部队的战术技术水平,使部队掌握克敌制胜的本领;他还抓紧战役、战斗间隙发扬军事民主,进行休整,总结经验,使部队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他十分重视贯彻“我军人力物力的来源主要在前线”的原则,加强对俘虏的清理、训练,消除部队的疑虑,大力开展“溶俘、补俘”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第十纵队在战争中迅速由小变大,由弱转强,成长为一支思想好、作风硬、纪律严、能打大仗、硬仗和恶仗的部队,成为能攻善守的华野主力部队之一。一些同他长期战斗在一起的老同志都说:对第十纵队的成长壮大,他倾注了全部心血,立了头功。解放战争开始后,宋时轮一直是名帅陈毅的得力助手和部下,历任津浦前线指挥部(陈毅任司令员)参谋长、山东野战军(陈毅任司令员兼政委)参谋长、华东野战军(陈毅任司令员兼政委)第十纵队司令员、第三野战军(陈毅任司令员兼政委)第九兵团司令员等职,“率部南征北战、驰骋疆场,先后参加了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等一系列重要战役,打了许多大仗、硬仗,为赢得这些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豫东战役中的桃林岗阻击战、济南战役中的商埠突击战、淮海战役中的徐东阻击战、渡江战役中的郎(溪)广(德)围歼战。

  1948年6月中旬,粟裕决定首先攻占开封,尔后聚歼援敌。为配合开封战役,宋时轮奉命率华野第十纵队立即挺进到河南上蔡地区,协同中原野战军一部,阻击由平汉路东侧北进的蒋军胡琏兵团,与敌血战6昼夜,保障了开封之战的胜利。紧接着,为保证华野主力消灭河南睢县、杞县地区的区寿年兵团,他又率部进占杞县城。6月29日,被称为蒋军“五大主力”之一的邱清泉兵团的第五师、第七十师向杞县城东南的桃林岗阵地发起攻击,宋时轮指挥部队顽强阻击,激战7昼夜,歼敌5000余人,使骄横彪悍的邱清泉部眼睁睁地看着10多公里以外的区兵团被歼而无可奈何。这一在华野军史上有名的桃林岗阻击战,受到了华野首长的高度评价。

    “排炮不动,必是十纵”——华野十纵阻击风采系列之恶战睢杞

     华野十纵阻击风采系列之激战陇海线

     炮兵名将威犹在 抗美援朝颜伏率炮7师入朝参战     

     解密:开国中将“隐形将军”韩练成的真实人生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