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伟人身边人细诉伟人身边事 ( 四 )

“红色伉俪”漫忆在领袖身边的时光

○余 玮(北京)
2013年08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下午3时,林伯渠宣布开国大典开始。毛泽东走到麦克风前,用他那富有感染力的湖南口音庄严而兴奋地宣告:“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广场上顿时欢声雷动,沸腾似潮涌。这时,毛泽东按动了电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后,礼炮在军乐声中响起。

紧接着是阅兵式。之后,热烈欢呼着的群众游行队伍从金水桥旁走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毛泽东已经站了好几个小时了,在周恩来的再三劝说下,他才由李银桥搀扶着走进了休息室,吸着香烟与程潜交谈。然而,没一会儿,李银桥又见周恩来走来请毛泽东出去。原来,游行的群众看不见毛泽东,都停下来挤在金水桥那儿不肯前进了。毛泽东按灭烟头,对程潜抱歉地笑笑,又回到主席台上去了。

李银桥第一次经历如此盛大的群众场面,激动万分,心里波澜起伏。毛泽东的手臂始终向人民群众挥动着,在万岁声最热烈的时候,他情不自禁地对着麦克风高呼: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

领袖与人民上下呼应,气氛热烈得无以复加。此情此景,让李银桥终生难忘……

在检阅了阅兵式和游行群众之后,毛泽东在工作人员再三劝说下,恋恋不舍地离开天安门城楼。

回到丰泽园,毛泽东高兴地对李银桥说:“搞饭吃。”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室主任、毛泽东办公室主任叶子龙对他说:“晚上看焰火让带孩子。”毛泽东沉思片刻问:“都让带吗?”叶子龙说:“都让带。”毛泽东似乎没有倦意,在院子里来回踱步。他问李银桥:“今天站了有3个小时吧?”李银桥说:“3个多小时”。毛泽东又自言自语地说:“还行,我不累。”“人逢喜事精神爽嘛,我也有同样感觉。”李银桥说。

傍晚7时20分,毛泽东从中南海东门出去,来到天安门后侧下车。当他登上天安门城楼时,提前到的领导人、外宾、各方代表都不约而同地喊出:“毛主席来了!”这一信息通过麦克风传到广场,于是从金水桥到广场四周再一次沸腾起来,歌声、欢呼声起伏不断。

8时左右,随着礼花炮爆炸的几声巨响,霎时间五颜六色的礼花在夜空绽放,千姿百态。 “爸爸,快看!”天真活泼的李敏、李讷,拉着毛泽东的大手让他往天上看。毛泽东也不时问孩子那一簇礼花像什么花。孩子们说不清,就起一些古怪的名字。毛泽东笑着不时点点头说:“对,像。”

当晚,毛泽东尽管有些疲劳,但他仍十分兴奋,躺着看一部线装《史记》,直到在翌日早上8点左右服用了些安眠药后才入睡。

谈到开国大典,李银桥和韩桂馨都说起了毛泽东参加开国大典时穿的那套礼服。那礼服是用叶子龙送来的美国产的黄呢料,由李银桥去请王府井裁缝王子清为毛泽东裁量并做成的。大典之后,呢料还剩余不少,李银桥请王子清又为毛泽东做了3套相同款式的制服。

那时,毛泽东把这套礼服视为军装。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签订后,毛泽东对卫士们说:“我们可以脱军衣了,我脱,你们也脱。”就这样,大家都脱下了军衣,毛泽东也不再穿那套黄呢子制服了。1954年初的一天,江青将那4套黄呢子制服分给李银桥与副卫士长孙勇一人两套,毛泽东参加开国大典穿的那套礼服(包括帽子)被送给了李银桥。

不过,毛泽东的衣服穿在李银桥的身上又肥又大,李银桥想把衣服改一改。韩桂馨半真半假地说,你可别瞎改呀,要是古代,这衣服可就是皇帝登基的龙袍呢。你能动它吗?

后来李银桥到天津工作,天津历史博物馆的人听说开国大典上毛泽东穿的礼服在李银桥手中,就把衣服征集到博物馆去珍藏。至今这套礼服仍在天津历史博物馆存放着。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