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伟人身边人细诉伟人身边事 ( 四 )

“红色伉俪”漫忆在领袖身边的时光

○余 玮(北京)
2013年08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59年到1961年, 是共和国历史上被称为“三年困难”的时期。当时,中央人民政府将每个国民的口粮定量减到最低限度,中南海里的机关干部们也开始重新定量,先由个人报数再由群众公议评定——身高体宽的毛泽东,自报的粮食定量是每月26斤。

当年,李讷正在北京大学读书,和学校里所有的学生一样,她也重新申报了粮食的定量。回家时,毛泽东向她问起学校的情况,她告诉父亲,自己是共青团员,应该多为国家分担困难,申报时把定量压到21斤。

毛泽东听女儿这样说,感到很欣慰,同时也露出一丝忧虑,毕竟女儿还是在长身体的年纪。李讷接着说:“学校考虑我们正处成长发育期,将学生的定量统一定为27斤。”

“这我就放心了,这个定量基本能保证学生的营养了。”毛泽东好像松了口气,随即又说:“井冈山时期,打仗的战士还吃不上这个定量。”

困难的日子并没有很快过去,一次,有个卫士到北大看李讷,李讷告诉他,在学校里吃不饱,又没有油水,老觉得饿得慌。卫士回到中南海,把情况反映给李银桥,李银桥自作主张,让卫士悄悄给李讷送去了一包饼干。

几天后,毛泽东知道了这件事,他批评李银桥:“三令五申不要搞特殊化,为什么还要搞特殊化?”李银桥辩解说:“别人的家长也有给孩子送东西的。”毛泽东火了,拍着桌子说:“别人我不管,我的孩子一块饼干也不许送!”

一个星期天,李讷回到家里,毛泽东破例让她在家里和自己一起吃了顿饭。饿了一星期的李讷,看见桌子上三四盘炒菜、一碗汤,外带辣子、雪豆腐等小碟,胃口一下就被吊起来了……

目睹这一情景的李银桥,心里很不是滋味,事后向毛泽东进言:“主席,李讷太苦了,我想……”没等他说完,毛泽东就打断了他:“和全国人民比较来说,她还算好一些的呢!”“可是……”“不要说了。我心里并不好受……我和我的孩子都不能搞特殊,现在这种形势尤其要严格。”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