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伟人身边人细诉伟人身边事 ( 四 )

“红色伉俪”漫忆在领袖身边的时光

○余 玮(北京)
2013年08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哈哈哈!”,毛泽东笑了,“小鬼,什么时候把我研究了一番?嗯,可是我喜欢你呢,想要你来呢。怎么办?总得有一个人妥协吧。”

李银桥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老老实实地回答:“那只好我妥协了。”毛泽东又笑了:“不能太委屈你,我们双方都做一些妥协。半年,你帮我半年忙,算是借用。另外,我给你安个长,做我卫士的党小组长。我们订个君子协定,你看行不行?”于是,20岁的李银桥来到了毛泽东的身边,没想到一待就是15年。

在陕北转战期间,毛泽东也没有忘记帮助李银桥学习。当时,毛泽东给李银桥布置了一个任务——写日记。李银桥觉得这个任务很重,自己参军前只读过两年书,文化底子薄,怕是不容易写出来。但由于是毛泽东布置的任务,他必须完成。李银桥在一个本子的封面上写了“旅行集”,毛泽东一看说写错了,不是这个“集”,是“旅行记”,记录的“记”,日记的“记”。

李银桥的日记写的都是大白话,看到什么写什么,既无结构,也无修饰。不过,毛泽东就像老师带学生一样耐心,说:“优点是如实反映了自己看到的情况,有什么写什么,不是人为编的,挺好。缺点是写得比较乱。学文化,写日记是最好的练习提高。经常写,经常记,既能提高文化水平,也能提高写作水平。”在毛泽东的指导下,李银桥的文化知识渐渐有了长进。

1950年7月23日,李银桥从报上看到中直机关干部文化补习学校招生启事,便向毛泽东提出:“主席,我想上学去。”毛泽东说:“上学是件好事,不过,你得现在去吗?”李银桥知道毛泽东有些不“情愿”,自己真的离开毛泽东心里也有说不出的滋味:“我都23岁了,再不上学就没有机会了。我学习完后还会回来的。”

“好啊,随时欢迎你回来。”毛泽东高兴地说。这时,李银桥拿出一个黑漆皮面的练习本,请毛泽东题词留个纪念。毛泽东沉思之后,提笔写道:“努力学习,学好后再做工作,为人民服务。”

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邓颖超等首长听说李银桥要去上学,也都欣然为他题词,勉励他学好文化。可是,李银桥满心欢喜地去学校时,才发现“哪里是学校,只是一个大院,没有课堂,乱哄哄的”。大失所望的李银桥,在那里呆了一个多星期,就又回到了中南海,直到1962年调离,才离开毛泽东。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