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伟人身边人细诉伟人身边事 ( 四 )

“红色伉俪”漫忆在领袖身边的时光

○余 玮(北京)
2013年08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与毛泽东有个爽约的“君子协定”

1938年,李银桥参加八路军,那年他才11岁。自参军后他就一直给首长当特务员。1947年2月又被从作战部队抽调上来,开始在中央机要通信排工作,后来担任周恩来的卫士。初见面时,周恩来征询他的意见,李银桥坦率地说:“我想到部队基层去。”周恩来笑了笑:“到基层部队去是好事,不过,还是欢迎你来工作,过两三年,可以送你去学校学习。”

在周恩来身边,李银桥事事用心、样样勤快,很得周恩来的喜欢和邓颖超的称赞。

1947年 8月的一天晚上,时任中央纵队参谋长的叶子龙和副参谋长汪东兴突然找李银桥谈话。叶子龙讲话开门见山:“给你的工作变动一下,调你到主席身边当卫士——因为你过去一直干这方面的工作,有经验。”汪东兴则这样强调:“这是组织上对你的信任,我们是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的。”

才到在周恩来身边工作时间不长,现在又要调到毛泽东的身边工作,李银桥有些不情愿,于是说:“不行啊,我怕干不好,况且我干这个工作太久了。”话说出口后他觉得不够妥当,又把话拉回来:“当然,组织决定我服从……”

第二天,李银桥报到。当时,毛泽东问:“你叫什么名字?”李银桥迅速立正回答:“报告!我叫李银桥。”毛泽东继续问是哪几个字,李银桥一一解释:“木子李,金银的银,过河的桥。”听完后,毛泽东反问一句:“银——桥,为什么不叫金桥啊?”李银桥说:“金子太贵重,我叫不起。”

“哈哈,你很有自知之明嘛!”毛泽东的口气转为热烈,他望着李银桥问:“你是哪里人呢?父母是干什么的?喜欢父亲还是喜欢母亲?”李银桥一一作答:“我老家是河北安平,父亲是种地的,农闲时倒腾点粮食买卖,母亲操持家务,农忙时也下地干活——当然喜欢母亲,她心善,对人好,父亲脑子好,但脾气不好,爱喝酒。”

“我也喜欢母亲,她信佛,心地善良。你母亲也信佛吗?”毛泽东发觉两家有不少相似之处,并推断出李银桥的母亲也信佛。继而,毛泽东问:“怎么样,愿意到我这里工作吗?”李银桥低下头,喃喃着:“不愿意。”接着是一阵难熬的沉默。

毛泽东轻咳了一声,打破了沉默:“你能讲真话,这很好。我喜欢你讲真话。那么,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为什么不愿意在我这里工作?”李银桥亮开心膛说:“我干得太久了,从1938年参军,一直当特务员、通讯员。我想到部队去。”

“噢,三八式当卫士,进步是慢了些。就这一个原因吗?你在恩来那里当卫士就愿意,来我这里就……”不等毛泽东说完,李银桥抢着说:“没有,绝没有那个意思!我一直想到部队去,在周副主席那里也说过这个意思,他了解我,到时候放我走。而到了您这边,将来恐怕难以走得脱——听说您有些恋旧,等我们熟了,您还肯放我走吗?”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