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伟人身边人细诉伟人身边事 ( 四 )

“红色伉俪”漫忆在领袖身边的时光

○余 玮(北京)
2013年08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留恋普通人生活的领袖几次让贴身卫士后怕

1954年,金日成向毛泽东赠送了24箱苹果。毛泽东收到后便吩咐李银桥把它送给警卫部队。苹果送到了警卫一中队,大家非常高兴,七手八脚地打开箱子——国光苹果,圆润丰泽。可是大伙儿一看全傻眼了,原来每个苹果上都有一行字:毛主席万岁!

字是苹果在幼果时便写在了上面,被紫外线照射后显印进表皮,擦洗不掉。这可成了一道难题:全国人民都在高呼“毛主席万岁”,他们怎能把“毛主席万岁”吃下去呢?有人提议,这个苹果干脆别吃了,保存起来,每天还能闻它们的香味。

看来只能如此了,李银桥把情况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愕然一下,苦笑着说,我就不喜欢这个口号,哪有人能活万岁的。他说着手一挥,既然活不到,那就吃掉……

“跟随在主席身边,他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之一就是他非常留恋普通人的生活。”采访时,坐在沙发上的李银桥陷入了回忆之中。

1955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访华,受到隆重的欢迎。苏加诺结束对华访问时,毛泽东亲自去机场送行。回来的路上,他不住地透过车窗向外面的街道张望,蓦然说了声:“银桥,我们找个饭馆吃饭去。”

身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不得不长期地深居简出,生活十分单调,他往往不由自主地留恋甚至羡慕普通人的生活。李银桥很理解毛泽东想到外面“找个饭馆吃饭去”的想法。他脑袋一转,现在朝鲜战争已经结束,国内形势非常安定,到处呈现太平景象,安全方面没有什么问题。同时,他也希望毛泽东能够轻松一下,便同意了,说:“行啊,我带你到一家吃西安羊肉泡馍去——味道不错,我在那儿吃过。”

当时还是清早,饭馆里没有客人。李银桥请大师傅现做了羊肉泡馍端上桌。平时,毛泽东只爱吃猪肉,对牛羊肉都不大感兴趣,没想到这次他吃得津津有味,格外舒畅。李银桥说:“有时主席周围的同志也需要对他的渴望作适度的让步,然而总体上是绝对不能由着他的,毕竟他是位特殊的人,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出惊天动地的岔子。谁又敢担这个责任?”

1958年,毛泽东去天津南开大学视察校办工厂。他的到来,不啻一声春雷,在南开大学的校园炸响,全校轰动起来。李银桥至今还记得,大家手掌拍麻了,嗓子喊哑了,凡能立足的地方都挤满了激动的人群。

人民群众的狂热,使毛泽东无法离开南开大学一步。李银桥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他连忙同天津市警卫处处长李侃商量,调动随行的一辆华沙小轿车,请毛泽东上车。毛泽东的身材魁梧,平时根本坐不进去,但这一时非比寻常,卫士们着急了,硬是将毛泽东连挤带塞地推了进去,小车的前后左右由卫士、警卫以及其他随行人员一起保驾护航,终于“突围”出了校园。

中午,毛泽东的情绪十分高昂,提议去找个饭店吃饭。于是,一行人驱车到天津市和平区沈阳路的正阳春饭店吃烤鸭。毛泽东边吃边听取汇报。李银桥回忆说,主席素来吃饭不慢,别人还没吃完,他已经解决了“战斗”,之后起身在二层的房间活动了几步,不料,被对面楼上的一个妇女认出并脱口喊了出来。

于是,毛泽东在这里进餐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下可坏了!群众涌满了四周的街道,人们忘情、热情、激情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泽东十分激动不安,他也要见见群众,可李银桥和卫士们绝不允许他走出去,只同意他在窗口上与群众见面。于是,毛泽东先后6次推开窗户朝群众招手致意。人们见到毛泽东更是不愿意离去,气氛更为热烈。直到下午5点多了,警备区派出一个排的战士赶到,冲开一条路把一辆华沙小轿车推进人群,抵到饭店门口。有了南开大学的先例,再冲出人群大家就有经验了。李银桥和卫士们前呼后拥地围护着毛泽东,再次将他挤进车内。警卫排战士和卫士开路的开路,推车的推车,护卫的护卫,硬是把车子推了出去。

回忆起这场虚惊,李银桥有些后怕:“那天的场面实在太沸腾了,扯坏了衣服,踩破了鞋子不算,据说事后清理现场,丢失的鞋帽、手表及钢笔等收了7筐多。因为拥挤,有人受了伤。事后,天津市公安局领导去慰问时,受伤的人说为了能看到毛主席受点伤不算什么。”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