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伟人身边人细诉伟人身边事 ( 四 )

“红色伉俪”漫忆在领袖身边的时光

○余 玮(北京)
2013年08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见证伟人的平民生活

在战争年代,毛泽东对于穿衣从来不提任何要求,他常常是有什么穿什么。为了少做一件衣服,节约一些开支,毛泽东的衣服上往往是补丁上缀补丁。韩桂馨除了照顾李讷之外,还常常帮毛泽东缝补衣服。

1949年,毛泽东进了北平,曾在香山双清别墅接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各界代表、知名人士。他在见张澜前,吩咐李银桥说:“张澜先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了不少贡献,在民主人士当中享有很高威望,我们要尊重老先生,你帮我找件好些的衣服换换。”然而,李银桥在毛泽东所有的家当中翻了又翻,找了又找,竟挑不出一件不破或者不打补丁的衣服来。李银桥有些委屈,对毛泽东说:“主席,咱们真是穷秀才进京赶考了,一件好衣服都没有。”毛泽东倒劝慰他说:“历来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张先生是贤达之士,不会怪我们的。”就这样,他硬是穿着补丁衣服见了张澜,又见了沈钧儒、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等知名人士,受到了各位民主人士的尊敬。

从延安到西柏坡,再到香山,韩桂馨一直照顾李讷。1949年5月,江青要去苏联治病,把李讷也带去了。这个时候,毛岸青、李敏(乳名娇娇,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女儿)从东北到了香山。于是,韩桂馨又开始照顾他们。韩桂馨说:“李敏的到来给了主席很大的慰藉。他尽可能抽出时间同娇娇谈谈话,带着她散散步。娇娇在新的环境里学习进步很快,汉语水平不断地提高。”

1950年6月,李敏、李讷都已经进学校读书了,放假回来也有江青的姐姐李云露在家照顾,韩桂馨没多少事了,组织上决定调她去中央办公厅收发室工作。

1955年春天,毛泽东叫李银桥回家探亲,顺便了解合作化进行情况。于是,李银桥带着任务回河北安平探亲,找农民聊,找村里的支部书记聊。乡亲们对他都实话实说,不需要藏着掖着。支部书记李培学先讲了村里的合作社最初是怎么形成的,有什么优越性,存在什么问题。讲到后来,他说:“唉,开始还不错,现在有些简单化了。”于是,李银桥建议李培学写一写,“我帮你捎给毛主席他老人家”。

3月5日,李银桥回到北京,把李培学写的有关材料交给毛泽东,如实汇报了有关情况。毛泽东看后,连连摇头:“这怎么行?胡闹,太简单化了!”说罢,他想了想,作了批示,批给了河北省委书记林铁:“这种情况恐怕不止安平县一个乡里有,很值得注意。”

河北省委接到指示后,就派人下去了解情况,并把结果拍电报向毛泽东汇报。毛泽东阅后,写道“李银桥阅”。不多久,毛泽东写了篇文章《五亿农民的方向》。

这一年,汪东兴不再兼任卫士长,李银桥由副卫士长升任卫士长。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