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伟人身边人细诉伟人身边事 ( 四 )

“红色伉俪”漫忆在领袖身边的时光

○余 玮(北京)
2013年08月1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渐渐地,李银桥发现韩桂馨积极热情,上进心强,责任心强,性格温柔,人也老实贤惠——好感油然而生。

在战争岁月,根据地的女同志很少,像韩桂馨这样的年轻女性就格外引人注目,她不止一次碰到过异性的追求。江青也关心韩桂馨的个人问题,前后给她介绍过两个红军干部,可是她这时也对李银桥暗生情愫了,于是都没有答应。这些事李银桥有所耳闻,背地里干着急。两人虽然有那么多接触的机会,可是谁也不知道如何去揭那层“窗户纸”。

幸亏一个偶然的机缘,毛泽东帮李银桥找到了一个“突破”的机会。一天,李银桥老家来信,父母说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这下可让李银桥犯难了。他便拿着信找毛泽东帮自己出出主意。毛泽东浏览了一遍信,反问他打算怎么办。李银桥不知如何是好,心里的真实想法又说不出口,憋了一身汗。毛泽东哈哈大笑起来,随后对李银桥说:“你就不会去问问小韩,人家文化比你高,请她帮你写封回信嘛。”

李银桥心里顿时一亮,到底是主席,一下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于是,李银桥喜滋滋地去找韩桂馨,将信塞给她,试探着问:“你看怎么办?如果,如果……不合适就推掉吧?”韩桂馨一看信,明白了,脸也刷地红了,用很大力气然而声音很小地说:“那就,那就推掉呗……”

李银桥长吁了一口气,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于是迫不及待地让她代自己写封回信。韩桂馨轻轻地说:“那你就领导我一辈子吧,我都听你的……”

韩桂馨回忆那段初恋岁月时说:“主席把窗户纸捅破了,我们就谈恋爱了,就大胆了一些。……不久,李银桥就写了个报告,申请结婚了。那时的婚礼也比较简单,也没举行什么仪式。等到了北京,主席还关心我们,还想着我们两口子没有举行仪式,就说选个日子补办一下,我来吃你们的喜糖。1949年3月23日,我们跟随主席从西柏坡出发,3月25日到香山,刚安顿下来就举行结婚仪式确实不合适,我们两个都不同意。耽误主席时间是一个方面,主席忙可以不来。但是国家的大事更重要的,不搞仪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拖了一段时间,因为是主席说的要有仪式,我们就在五四青年节那天举行了简单的仪式,就是吃了一桌饭,过了几天又照了一次相,结婚就算告一段落。”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