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逄先知:毛泽东的历史功绩

逄先知

2013年12月25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立了一个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

上述毛泽东同志的三大历史功绩都同毛泽东思想密不可分,新中国是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创立和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壮大和成熟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这个理论指导下成长和强大起来的。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这一切。

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完整的、内容极其丰富的科学体系,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统战、外交、党建等各个领域。在这些方面,毛泽东同志都有大量科学著述。而贯穿于其中的精髓是他的哲学思想,即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认识论和辩证法。当年邓小平同志主持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决议》),在讲到如何写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时,曾特别嘱咐:“历史决议中关于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贡献,要写得更丰富,更充实。” “陈云同志说,他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哲学著作受益很大。” 

毛泽东同志把产生于欧洲的先进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运用到中国这个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并汲取中华文明之精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这个理论生长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并已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它具有彻底性、深刻性、严密性、实践性等特点,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又体现了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这个理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这个理论被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就变成改造和建设中国的巨大物质力量。

任何一种科学理论都是从实践中来的,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概括,而不是凭空想出来的。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就是如此。在这里,让我们看看毛泽东同志本人对这个问题是怎样说的。他说:“我写的文章就是反映这几十年斗争的过程,是人民革命斗争的产物,不是凭自己的脑子空想出来的。先要有人民的革命斗争,然后反映在我们这些人的脑子里。既然有人民革命斗争,就产生要采取什么政策、策略、理论、战略战术的问题,栽了跟头,遭到失败,受过压迫,这才懂得并能够写出东西来。”这就是说,一种科学理论要有长期实践经验的积累,包括正面的和反面的,才能产生出来。毛泽东同志这些切身经验之谈,对于我们进行理论创新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是一个严肃而重大的政治问题,涉及党的指导思想,涉及党的光荣历史,涉及党能否团结一致地领导全国人民继续前进。所以,邓小平同志力主在《历史决议》中把毛泽东思想这个问题写好。他说:“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他警告说:“不写或不坚持毛泽东思想,我们要犯历史性的大错误。”

《历史决议》对毛泽东思想作了系统阐述和精辟概括。今天重温这些论述,仍然很有必要。《历史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著作,有许多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写的,但仍然是我们必须经常学习的。这不但因为历史不能割断,如果不了解过去,就会妨碍我们对当前问题的了解;而且因为这些著作中包含的许多基本原理、原则和科学方法,是有普遍意义的,现在和今后对我们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和运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它们是一脉相承的,前者是后者的思想来源和理论基础,后者是对前者的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沿着毛泽东同志开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随着时代的不同和建设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向前发展的,其中许多基本原则、基本思想是直接从毛泽东思想那里继承下来的。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就包括毛泽东思想。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毛泽东同志所建立的历史功绩,改变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方向,实现了中国由弱到强、由衰而盛的伟大转折,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根本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5日 07 版)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特稿

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毛泽东两次访苏的珍贵照片(组图)

打乒乓球、游泳、看比赛:毛泽东的体育情结(组图)

6位外国人看毛泽东:高深莫测(组图)

毛泽东38年党校讲话全文首次发表(图)

主治医生:毛主席晚年为何不愿动手术?

盘点:毛泽东家族牺牲的6位英烈|组图

图书连载:独领风骚 毛泽东的心路解读

访谈回放:汪建新谈"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七个“唯一一次”

罕见毛主席悲伤照片:毛岸英牺牲不久接见志愿军归国代表

毛泽东挥泪斩马谡——延安时期黄克功逼婚杀人案

揭秘:毛泽东缘何特赦为患一方的布依族女匪首?

实录:李近朱刘晓翔姚鸿谈“邮票上的毛泽东”

实录:邵维正教授谈“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观”

实录:徐元鸿谈“毛泽东开创了一代文风”

实录:吴连登回忆陪伴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

实录: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谈“向毛泽东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