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与中央财经工作领导机构的变迁

张金才

2015年02月03日08:16   来源:北京党史

陈云长期主持中央财政经济工作,经历了党和国家财政经济工作领导机构的发展与变迁。系统考察陈云与中央财经工作领导机构关系的演变过程,可以从一个侧面再现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展示陈云为新中国经济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也可以透视陈云跌宕起伏的政治生涯。

一、从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1944年3月,陈云由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转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兼政治部主任,主持陕甘宁边区的财政经济工作,这是陈云以主要精力从事领导财政经济工作的开始。陈云主持边区财经工作不到一年半的时间。1945年9月,他受命奔赴东北战场,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参加领导建立东北根据地的斗争。1948年6月后,陈云兼任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主持东北解放区的财政经济工作。陈云在主持边区财经工作和东北财经工作期间取得的突出成就及表现出来的卓越才能,得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肯定与信任,为他后来主持中央财经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

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迅猛发展和新中国的即将成立,中共中央决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全国的财政经济工作实行统一领导。1949年5月,陈云奉命到北平参加筹组并主持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简称中财委)工作。7月12日,陈云主持召开成立会议,在会上宣布,中财委由中共中央财政经济部与华北财经委员会合并组成,陈云任主任,薄一波任副主任。[1]中财委设6局1处:计划局、人事局、技术局、私营企业事务局、合作事业管理局、外资企业管理局和秘书处。下属13个处、行、署、部、会:中央财政处、中国人民银行、中央海关总署、中央商业处、中央铁道部、中央交通处、中央燃料处、中央金属处、中央纺织业处、中央工业处、中央农业处、中央林业处和中央水利委员会。由于此时中央人民政府尚未成立,故中财委先置于中央军委之下。

中财委自7月中旬实际开始办公后,主要做了三件工作:“其一,在财政上、物资上支援前线。其二,调拨收购物资,供应大城市(首先是上海,其次为津汉),力求物价涨度不过猛过快。其三,物色干部,找租房屋,筹备财委本身及各部机构的建立。”[2]这些工作为建立新中国的经济制度,为此后稳定物价、统一财经、恢复国民经济奠定了重要基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10月19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陈云被任命为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薄一波、马寅初为副主任。从此,年仅44岁的陈云挑起了主持新中国财政经济工作的重担。10月21日上午,陈云在“九爷府”主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3]成立大会。会上,陈云报告当前财经概况及以后工作,提出所属各部机构应迅速成立并制定各部组织条例。当日下午,陈云出席政务院扩大会议,报告上午中财委成立情况。[4]

陈云主持中财委工作后,在实现全国财政经济统一、迅速稳定金融物价以结束国民党政权留下来的恶性通货膨胀、恢复国民经济、安定人民生活等一系列严重和困难的斗争中,在对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的重大决策中,在有步骤地开展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特别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复杂和深刻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在制定和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奠定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基础的开创性工作中,他创造性地贯彻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提出许多正确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重大措施,作出了突出贡献。

经济恢复时期结束后,为分担中财委日益繁重的领导任务,1953年4月,中共中央决定将中财委指导的20个部分成五个方面:(一)重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燃料工业部、建筑工程部、地质部、轻工业部和纺织工业部等八个工业部,划归国家计委主席高岗领导。(二)铁道部、邮电部和交通部,划归政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领导。(三)农业部、林业部和水利部,划归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邓子恢领导。(四)劳动部划归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饶漱石领导。(五)财政部、粮食部、商业部、对外贸易部和人民银行,仍由中财委主任陈云领导。[5]五个方面的工作,对外都用中财委的名义,但每个方面的工作是相对独立的,带共同性的问题举行联席会议解决,当时大家把它称为“五口通商”。[6]这种经济管理体制,在当时的条件下,对加强经济工作各方面的统一协调,提高决策和办事效率,显示过它的优点,对于迅速实现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开展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起过重要作用。

1954年9月,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后,中财委结束,所属各部由国务院直接领导。陈云在国务院副总理中排在第一位,仍然主管全国经济工作。


【推荐阅读】

1937年陈云滕代远坚决反对西路军在新疆解除武装

1945年陈云在奔赴东北之前曾被授予中将军衔

国难思良将:毛泽东在1962年严重困难时期重新起用陈云

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判江青死刑?

1976年李先念曾多次向华国锋力荐陈云进政治局(图)

陈云曾主张区别评价林彪和“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陈云纪念馆
· 张金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