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荣桓政治工作那些事儿

周美好 刘清华

2015年09月2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巧解一盘小辣子造成的矛盾

1930年6月,红四军二纵党代表罗荣桓调任红四军代理政委。当时,红四军有3个纵队。一纵队战斗力强。二纵队经过罗荣桓的治理,工作也赶上来了。三纵队内部不团结,闹得跟乌眼鸡似的。

一天,罗荣桓带了三位干事、一位勤务兵、一位马夫来到三纵队的特务大队,还没进屋,就听到了一阵激烈的争吵声。

罗荣桓不由得皱了皱眉头,大步流星地往前走。“ 怎么都是辣的, 这怎么吃?”

“我们湖南人每顿饭都离不开辣子,你要是吃不了辣的,就吃白米饭。”

“凭什么做菜,要合你们湖南人、江西人的口味,你们有可口的饭菜吃,我们广东人、福建人吃什么?”

“关我屁事,你爱吃不吃!”这时,一个人把菜盘子一掀,饭菜撒得满地都是。另一人冲上前来,两人推推搡搡。

罗荣桓大喝一声:“住手!我是新来的红四军代理政委罗荣桓,第一天到你们这里,就碰上你们打架,你们大队长、政委呢?”

大队长李经平、政委吴东新连忙举起手,向罗荣桓报到。看到大队长和政委竟带头打架,罗荣桓疾言厉色地问:“你们都是大队的领导干部,竟然为了吃辣椒的问题大打出手,你们也不感到脸红?”

安顿好铺盖后,罗荣桓马上找李经平、吴东新等人谈话。原来,李经平是湖南人,爱吃辣椒。吴东新是广东人,吃不惯辣椒。部队里的江西人口味同湖南人差不多,就支持李经平。而福建籍与广东籍的战士不吃辣椒就支持吴东新。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两派,争吵打架就成了家常便饭。

了解情况后,罗荣桓又专程到伙房去了半天。他一边洗碗,一边对伙房的老黄说:“老黄,伙房的事可不是小事哎!我在军部就听说你们这里闹辣子矛盾,到这儿一看,才深知辣子问题成大问题了,已经严重到影响你们团结的地步了。”

“我只管炒菜做饭,领导叫我放辣椒,我就放,不叫就不放。”老黄为自己辩解。罗荣桓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老黄,你这个同志没有原则性。明天能不能把辣子单独炒一盆?别放在大锅里一起炒,行不行?”第二天中午开饭时,战士们打开锅盖一看:青菜是青菜,辣椒是辣椒。吴东新一看:“嗯,没放辣子哎!”

“这个办法不错,我们的口味都解决了。”大家议论纷纷。大队第一次和和气气地吃了一顿饭。

下午,罗荣桓参加了大队的支委会。在会上,大家又扯起了辣子青菜分开炒的问题。

罗荣桓趁热打铁说:“我们这个大队的湖南人、江西人、福建人、广东人,大家都因为革命而走到了一起,成了阶级弟兄。当前,我们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最需要团结。湖南有句民歌:一根竹竿容易弯,三扎麻绳扯断难,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团结金不换。大家都说今天的办法好,可以前为什么不这样做呢?这说明啊,你们以前就没有这个愿望,都守着自己狭隘的地域观念去指责对方。一盆小辣子事关团结大问题。只要大家珍惜团结,辣子等问题都能很好解决。大家都是革命战友,要互相谅解、互相照顾。”

经过罗荣桓的耐心教育,大队的干部都作了自我批评。接下来,罗荣桓与大家朝夕相处,同甘共苦,言传身教,特务大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局面。

不久,毛泽东到红四军视察,见到罗荣桓后高兴地说:“开始的时候,我对你还真有点不放心,听红四军的同志说你一来就下连队,而且把三纵的问题搞好了,我就放心了。”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罗荣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