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荣桓政治工作那些事儿

周美好 刘清华

2015年09月2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算“地瓜账”让农民清楚“谁养活谁”

1943年10月,山东分局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开展根据地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的指示,决定开展减租减息运动。但减租减息运动在初期进展缓慢而且不彻底,不少地区甚至出现了地主反攻倒算和逐渐侵蚀群众胜利成果的现象。一天上午,罗荣桓来到鲁南费县张李庄了解减租减息的情况。在张李庄农救会会长的陪同下,罗荣桓首先来到了地主王希福的家里。一落座,罗荣桓就问:“老王,你把农民的地租减了吗?减了多少?”

王希福点头哈腰地回答:“减租减息运动开展得好,我积极响应抗日民主政府的号召,已把租金减下去了,我算了一下,大概减了2800多担呢!”

农救会会长也应声附和着:“是,是这样的。”并指着屋里坐着的几个农民说:“可以问他们。”罗荣桓与这几个农民交谈起来。从交谈的情况看,他总觉得有点不对头,但他没有明说。

从地主王希福家出来后,罗荣桓把农救会会长支走,走到一个姓王的农民家里。这位农民正患病在床上,两个孩子面黄肌瘦。罗荣桓摸出身上仅有的一块银元递给他,关切地问他生的什么病,这次他家里减了多少租?

看到罗荣桓和蔼可亲,老王挣扎着从床上坐起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减租前王希福把租提上去了,我家原来要交租6担,后提高到8担。这次王希福说要响应政府号召,把我家的租减到6担,实际上我家的租和以前比没减一点呀!”

在他们交谈期间,有10多个农民也拥进了屋里。他们纷纷向罗荣桓反映王希福根本就没减租,心太黑了!他们还反映说农救会会长也被王希福收买了。

听完大家的诉说后,罗荣桓说:“大家会算账吧,我今天先与大家算‘地瓜账’。老王,你家4亩地,一亩产地瓜600斤,每亩成本折扣成地瓜200斤,除去成本,你家应得地瓜1600斤,而你实际一年有多少斤地瓜?”

老王数了数手指说:“我一年大概得700斤。”

罗荣桓说:“那余下的900斤哪去了呢?”大家不约而同地说:“还不是交给地主了。”

罗荣桓接过话题:“大家说对了,我们农民辛辛苦苦忙一年,到头来还是吃不饱、穿不暖。而地主呢,整天游手好闲,却天天大鱼大肉。为什么呢?不就是他有田,我们没有田吗?他把租金提得那么高,我们还有吃的吗?肯定没有了。今天之所以算这个‘地瓜账’,就是要让大家明白,地主是不劳而食的,是我们老百姓用自己的血汗养肥了他们。现在抗日政府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就是要让大家少受地主的剥削和压迫,能过上好日子。”大家听了都连连点头。

随后, 罗荣桓把农救会会长、王希福和另外3个地主、张李庄的老百姓召集到一起,把调查了解的情况公之于众。见罗荣桓掌握了实情,地主王希福连忙打躬作揖,向罗荣桓承诺马上给农民开仓退粮。其他几个小地主看大地主王希福都顶不住了,都点头哈腰说退粮。罗荣桓指示村农救会罢免了被地主收买的农救会会长,张李庄的减租减息真正打开了局面。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罗荣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