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荣桓政治工作那些事儿

周美好 刘清华

2015年09月2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要挂我的像”

1940年8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决定编辑《战士》杂志。一天,《战士》杂志编辑那逖在翻看山西抗日根据地的一本杂志时,发现杂志内容丰富,可读性很强,特别是杂志上刊登的该地区领导人的头像,十分显眼。那逖脑子灵光一闪:他们的杂志能印领导人的头像,我们如果把罗荣桓政委的像印上去,效果应当也不错。

那逖兴高采烈地向杂志社领导、师宣传部长赖可可作了汇报。赖可可也觉得可行,决定在《战士》杂志的扉页刊登罗荣桓的头像。那逖按赖可可的吩咐,开始为罗荣桓制作木刻画像。画像制好后,赖可可带着那逖去向罗荣桓汇报。

“罗政委,是这样的,我们看到其他地区的杂志刊登了他们领导的头像,我们也想把你的头像印在《战士》杂志上。”赖可可说。

“刊登我的头像?谁同意的啊?”刚才还和颜悦色的罗荣桓顿时严肃起来。

“罗政委,这可是一一五师指战员和根据地老百姓的共同呼声啊!再说其他地区已经这么做了。”赖可可见罗荣桓严肃起来,忐忑不安地进行解释。

稍顷,罗荣桓站起身来,给两人各倒了一杯水,然后说:“谢谢你们的好意和同志们的抬爱。进入山东以来,我们是打了不少胜仗,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大家并肩作战的结果啊!我罗荣桓就是有天大的本事,如果没有广大军民的配合,也是孤掌难鸣啊!”停了停,罗荣桓接着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毛主席、朱总司令才是老百姓的大救星。大家的心意我领了,杂志不要登我的像,要登就登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像。”

赖可可、那逖两人站起来,似乎还想说点什么,罗荣桓用眼光制止了他们,随后转移了话题:“你们是《战士》杂志的领导和编辑,我提议《战士》杂志要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多宣传先进事迹,多宣传文化知识,多宣传抗战动态。”

1945年4月,党的七大在延安胜利召开。罗荣桓因工作需要未出席大会,但被选为中央委员。消息传到山东后,大家纷纷向罗荣桓表示祝贺,宣传部门又开始酝酿印制罗荣桓的头像。

由于有了第一次的教训,这次大家不敢“先斩后奏”了。宣传部副部长陈沂等决定事先向罗荣桓请示。他来到罗荣桓住处,刚落座,罗荣桓就先入为主地说:“听说有的同志又要为我制作头像?我还是那句老话,不要挂我的像,要挂就挂毛主席的像。”

见罗荣桓态度坚决,陈沂不甘心地劝说:“山东根据地欣欣向荣,你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个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们这样做,是出于同志们对你的尊重和拥戴。”

罗荣桓摇摇头:“尊重可以,拥戴也行,但不必把我的像挂到墙上去啊!要挂就挂马、恩、列、毛的像。……我今天打个硬招呼,此事以后不得再提。”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罗荣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