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时期奔赴三晋大地的文化团体【4】

王宇新

2016年05月0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社华北总分社

  为了在广阔的华北战场上开辟一块紧密配合军事斗争的新闻阵地,1938年秋季,党中央决定在晋东南创办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报———《新华日报·华北版》。12月,何云率领原《中国人报》的部分人员,以及他从西安带来的部分新闻工作者和十几个印刷工人,带着一台老式铅印机,到了山西沁县南部,着手筹备《新华日报·华北版》的创办工作。10月19日,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在武乡县大坪村正式成立,后来迁到安乐庄村。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何云兼任总分社社长兼总编辑,副社长兼副总编辑陈克寒兼任总分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报社与通讯社是两块牌子一套机构,由报社编辑科(后由电讯科)肩负起向延安总社发送新闻稿的任务。

  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是华北敌后新闻通讯的总机关。华北所有报纸的新闻稿,均采用“华北新华社”或“新华社华北分社”的电头向延安新华总社和华北各抗日根据地播发。报社全体成员,不仅编辑、排版、校对、印刷、发行《新华日报》,也同时将华北前线的新闻稿件,以“新华社华北分社”的名义,用电台向国统区的新闻机构拍发电稿。《新华日报·华北版》和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成为敌后根据地的坚强宣传阵地。

  报社先后经历了7次反“扫荡”,在行军途中不能出铅印版,就出油印号和战时电讯版。尽管炮弹声就在身边,但他们仍坚持出报,基本上没有中断。每一张报纸都成为射向敌人的一颗子弹。此外,报社还在华北各地普遍建立起通讯网,工农兵通讯员的写作水平在日积月累中得到了提高。

  1940年,我军发动粉碎日军“囚笼政策”的“百团大战”,《新华日报·华北版》随军记者写出大量战地通讯,及时报道胜利成果,并报道了大量展现战斗英雄奋不顾身、英勇杀敌精神风貌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军民的斗志,增强了广大军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朱总司令曾称赞:“新华日报一张顶一个炮弹,而且天天在和日寇作战。”

  1942年5月下旬,日军向八路军总部驻地麻田和新华社华北总分社驻地山庄村,进行了“铁壁合围”和“篦梳式”的大“扫荡”。在这次反“扫荡”突围中,何云等46位报社人员英勇牺牲,用生命和鲜血写就了中国新闻史上最悲壮的一页!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邓小平对美外交思想的战略与原则

刘少奇参加并筹划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历史性贡献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视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