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时期奔赴三晋大地的文化团体

王宇新

2016年05月0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曾经活跃在太行的鲁艺工作团的艺术家。右起:罗工柳、华山、胡一川、彦涵。

  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奔赴晋东北、晋东南、晋西北,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1938年秋,党中央号召延安的干部和文艺工作者“到敌人后方去”,于是一批艺术家辗转来到太行山,在敌后茂密的深山丛林里展开了另一种形式的战斗。他们以文化当武器,宣传革命思想,发动人民群众,配合八路军抗日的同时,用文化荡涤人民的心灵,激发群众的抗日热情。

  西北战地服务团

  西北战地服务团是八路军领导的一支宣传抗日的综合性革命文艺团体,简称“西战团”。1937年8月12日在延安成立,丁玲为主任,吴奚若为副主任。8月15日,延安各界举行欢送西战团奔赴抗日前线的晚会,毛泽东到会致辞表示祝贺。他鼓励大家用自己的笔、自己的口与日本帝国主义者作战,努力扩大党的影响,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争取抗战的胜利。丁玲代表西战团全体人员表达了以文化当武器,誓将抗战进行到底的决心。她在答谢词中说:“我们战地服务团的组织虽小,但是他好像小河流一样慢慢流入大河,聚汇着若干河的水,变成了一个洪流,我们誓死要打退日寇,如不达到此目的,绝不回来与诸位见面。”

  1937年9月22日,西战团一行40多人意气风发地开赴山西抗日前线。他们经延长县东渡黄河,进入山西。他们白天行军宣传,晚上演出节目,有时则日夜兼程,经历了枪林弹雨的洗礼,表现出惊人的毅力和高度的革命热情。他们将农村的戏台作为讲坛,运用大鼓、快板、双簧、相声、活报剧等能为北方群众接受的文艺形式,把抗日救国的大道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传达给群众。

  西战团到达太原后,丁玲就在“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简称“战动总会”)的礼堂发表了演讲,鼓舞了抗战军民的热情。之后,一行人在成成中学八路军办事处驻地,同周恩来谈了他们想从东北流亡学生中拉起一支抗日队伍,打回东北老家的想法。他们的抗日热情得到了周恩来的支持。周恩来说,现在日本帝国主义已经侵占华北,打回东北去的难度很大,建议还是在华北前线进行抗日宣传,并推荐他们跟随八路军总部行动。为此,他还专门给朱德总司令写了一封信。丁玲等人带着周恩来的信,从太原赶到和顺县石拐镇,找到八路军总部,参加到抗日的行列中。

  西战团在随八路军总部一起行军的过程中,常常演出节目,有的是自己创作的,更多的是采集陕西和山西一带流传的山歌、小调和民谣,经过加工,填上团结抗战内容的词,再进行演唱。这些歌曲易学、易唱,深受群众欢迎,很多青年人就是唱着这样的小调参加八路军,走进革命队伍的。1937年11月14日,八路军总部经榆社县城,进驻战云密布的太行腹地武乡县东村,朱总司令作了振奋人心的演讲,之后,西战团演出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节目反映了当时的抗战实际,反映了当前国共团结、共赴国难的内容,有《八百壮士》《忻口之战》《全民总动员》等。第二天清晨,西战团跟随八路军总部离开武乡,此后一直活跃在晋东南抗日根据地,直到1938年7月返回延安。

频道精选


毛泽东曾赞扬哪位元帅“救了党救了红军”(组图)

邓小平对美外交思想的战略与原则

刘少奇参加并筹划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历史性贡献

哪位上将26岁就担任红四军军长 陈毅对他赞口不绝

毛泽东曾向哪位大将“借宝”(组图)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视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