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歌剧《白毛女》的幕后故事【2】

张小芳

2016年06月0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昆意外首演喜儿

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演时,扮演喜儿的演员是鲁艺的学员王昆。她梳着两条丫丫辫,站立在众人中间,娇小清瘦,唱出的声音却是清脆响亮。当王昆第一次把“北风吹”演唱一遍之后,张庚拍案而起:好,就是她了!

王昆演喜儿是张鲁当的伯乐。当时原定演喜儿的名演员林白怀孕了,这突如其来的喜事让剧组慌了阵脚。喜儿可是全剧的核心人物,到哪里现找合适的喜儿,这可着实让剧组一帮成员发了愁。张庚不愧是总领导,发动剧组全体成员积极找寻、推荐。张鲁听过王昆唱歌,他找到王昆,之后一连几天都不声不吭跟在王昆身后。当时延安的秧歌扭得正火,民歌也唱得正红,随西北战地服务团刚从前线回来的王昆整日走到哪里,就扭到哪里,唱到哪里,张鲁像影子一样紧紧跟着王昆。几天后,张鲁来到王昆住的窑洞。王昆听到是请自己出演《白毛女》中的喜儿,高兴地给张鲁大段大段地唱起了家乡的梆子戏。

王昆出生在河北唐县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天生一副百灵鸟的嗓子,小小年纪已是方圆百里闻名的“歌唱家”。几个小伙子听了13岁的王昆演唱的《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即受到强烈震撼,报名参加了共产党的队伍。后来,唐县妇救会吸收王昆为委员,又推选她当了宣传部长。1938年10月,周巍峙带领西北战地服务团从延安来到晋察冀边区。有人对他说:“唐县妇救会有个女干部歌唱得好。”周巍峙就跑到唐县妇救会,王昆高歌一曲《松花江上》,周巍峙不由得发出“真行”的赞叹,王昆也由此成为西北战地服务团的独唱演员。

张鲁找到王昆,真是找对了人。经过了几个月的排练,《白毛女》在延安中央党校礼堂举行了首场演出。“北风吹”的音乐一响,王昆清脆和凄凉的歌声敲击在每一个观众的心上。那天,毛泽东来得晚了一些,他悄悄地径直走到自己的位置上坐下。当喜儿唱到“太阳出来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时候,贺敬之注意到毛泽东在用手绢擦眼泪。

歌剧《白毛女》首演成功,作为喜儿第一个扮演者的王昆也由此在中国歌剧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频道精选


毛泽东如何创造朝鲜战争胜利奇迹

毛泽东“亲点”罗瑞卿大将为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毛泽东为哪所学校题词十多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