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歌剧《白毛女》的幕后故事

张小芳

2016年06月0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白毛女》剧照

“北风吹,雪花飘,雪花飘飘年来到。爹出门去躲账整七天,三十晚上还没回还。大婶子给了玉茭子面,我等我的爹爹回家过年。”一曲“北风吹”拉开了歌剧《白毛女》的序幕。1945年4月,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次公演,演出盛况空前,观众中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毅等。该剧是中国新歌剧起步的一个里程碑。

延安诞生新歌剧《白毛女》

自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后,文艺为群众以及如何为群众成了当时文艺界的核心命题。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有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文艺青年,在院长周扬的领导下,决定践行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创作一部反映农民翻身做主人的新型歌剧,向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

歌剧《白毛女》由鲁艺戏剧系主任张庚总负责,编剧邵子南,导演王滨、王大化、舒强,马可、张鲁、瞿维、向隅、李焕之等负责作曲。邵子南创作出剧本后,在修改过程中因与其他人发生争执而退出了创作班子,编剧换成了从鲁艺文学系调来的贺敬之、丁毅。

当年歌剧《白毛女》是创作、作曲、排练同时进行,贺敬之他们写完一幕就谱一幕,由张庚、王滨审定通过了,马上由导演和演员试排,每幕完后就总排。刚开始,几位曲作者对如何给这部歌剧谱曲感到很模糊,因为他们没有看过《茶花女》、《蝴蝶夫人》这样的西洋经典歌剧,不知道什么是歌剧。但他们对工作充满热情,一个多月下来写了一大堆曲子,可是试唱的结果却没有一首能够采用,这让他们很沮丧。最着急的还是作为总负责的张庚,他突然想到曲作者们对西洋歌剧都很陌生,但要强调民族特色、民族歌剧,他们就有了优势。张庚把他们叫来开了个小会,明确告诉他们:“别的你们啥也不用想,你们就想着要中国老百姓爱听爱唱爱看就行了。”

几位曲作者中,马可、向隅、瞿维、李焕之是教员,有自己的窑洞;张鲁是学生,与同学们同住一个大窑洞。为了能安静创作,张鲁朝着窑洞侧畔一条小河走去。月朗星稀的夜晚,走在宁静的河畔,张鲁的思绪也渐渐活跃起来。按照剧本的描述,喜儿出场时是个17岁的农家少女,自幼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多像河北民歌里的“小白菜”呀! 张鲁心里猛地一动,又想起了贺敬之曾提醒过大家:喜儿的唱段可以用民歌“小白菜”作基调。顺着这个思路,在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否定之后,张鲁终于揣摩到了喜儿在等待爹爹回家时那种又急又喜的感觉。他沉浸在“小白菜”的旋律里,一串串音符像一股山泉般从笔下奔涌而出,不到3分钟的时间,他就给整首“北风吹”谱好了曲。

歌剧《白毛女》首演之后,该剧的创作团队和演员们收获了雷鸣般的掌声,剧中不少唱段也因此而流行,古城延安到处飞扬着“北风吹”、“扎红头绳”的曲调。据说当年毛泽东在窑洞里与女儿李讷嬉戏时,用浑厚的湖南腔调唱起“人家的姑娘有花戴,你爹我钱少不能买,扯上二尺红头绳,给我喜儿扎起来!”在散步时,毛泽东常一边走一边用口哨吹“北风吹”的曲调。

演员们当时排戏就在院子里,扮演黄世仁的演员陈强当场向导演提出不演反面人物黄世仁,全剧组不得不停下来给陈强做思想工作。陈强当时还没结婚,担心演了黄世仁会担个坏名声,影响今后工作前途。大家找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让陈强一遍一遍地学习。“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段话最终说服了陈强,革命还没有叫我做更大的牺牲,演黄世仁都不干,还说什么为人民服务。陈强思想通了,自己还给黄世仁添加了许多活灵活现的唱段。黄世仁演活了,在院子里看演员们排戏的炊事员不干了,远远地看到贺敬之来打饭,就拿起大长勺,哐、哐、哐磕着盆沿,把本来满满的一勺菜又弄回去了不少,还对贺敬之说:“黄世仁不枪毙,我就不能够多给你菜。”

1945年4月28日,剧组为中共七大的参会代表和中央领导同志演出了首场歌剧《白毛女》,喜儿唱得把大家哭成一片,黄世仁则让大家怒火填膺。第二天一早,中央办公厅就派专人来向剧组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三点观看意见:第一,主题好,是一部好戏,非常合时宜;第二,艺术上是成功的,情节真实,音乐有民族风格;第三,黄世仁罪大恶极,应该枪毙。

剧组吸收了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又对剧本做了数次修改。之后,歌剧《白毛女》又公演了30多场,场场爆满。丁玲曾描写过看戏的场景:“每次演出都是满村空巷,扶老携幼……有的泪流满面,有的掩面呜咽,一团一团的怒火压在胸间。”此后,歌剧《白毛女》从延安演到了张家口、哈尔滨、北京,及至全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歌剧《白毛女》的巨大成功,东北电影制片厂于1950年摄制了同名黑白故事片。1951年,电影《白毛女》在全国25个城市的155家电影院同时公映,一天的观众竟达47.8万余人,创下了当时中外影片卖座率的最高纪录。同年,《白毛女》参加了捷克的卡罗维发利第六届国际电影节,荣获了特别荣誉奖。1955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最早推出了芭蕾舞版《白毛女》……时至今日,《白毛女》仍在不断被改编、上演,依然散发着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频道精选


毛泽东如何创造朝鲜战争胜利奇迹

毛泽东“亲点”罗瑞卿大将为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毛泽东为哪所学校题词十多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