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歌剧《白毛女》的幕后故事【4】

张小芳

2016年06月0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丽媛演喜儿获“梅花奖”

1985年,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40周年和歌剧《白毛女》上演40周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决定复排歌剧《白毛女》。此时,郭兰英已告别舞台,到中央音乐学院拿鞭执教去了。谁来担当喜儿一角,让时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乔羽颇费思量。他最终没有把眼光局限在院内,放话只要合适,院里院外、中央地方都可。当时,彭丽媛已在中央音乐学院上学,她的老师郭兰英力荐她,但有人认为她年轻,还需锻炼。经广泛征求意见后,乔羽力排众议,最后选择了彭丽媛。

夏日炎炎的一天,彭丽媛意外地收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邀请她参加歌剧《白毛女》复排演出并饰演女主角的邀请信,欣喜之余,她又感到忐忑不安。对《白毛女》的故事彭丽媛并不陌生,小时候电影《白毛女》也没少看,喜儿好多唱段她都熟悉,郭兰英演的歌剧她也喜欢,但从没想过自己会这么快就出演歌剧《白毛女》,还有幸担任主演,她担心演不好。这时作曲家施光南知道了彭丽媛受邀演喜儿,就给她鼓气:“不要怕,应该去,这是又一个艺术的台阶!”

彭丽媛也想起老师课堂上说过的话:一个歌手,如果在一分钟里想让大家记住你,就必须去演歌剧。现在机会来了,自己不能泄气。于是,她鼓起勇气,骑上自行车到中国歌剧舞剧院报到,全身心地投入了排练。20多天后,当彭丽媛扮演的喜儿踩着碎步,顶着漫天雪花,摸黑点亮手中的煤油灯,“北风吹”清亮的歌声传到每一个观众的耳朵时,掌声迭起。《白毛女》作曲之一陈紫是一位眼界甚高、要求极严的歌剧作曲家,看了彭丽媛的演出,当场兴奋不已地说:“这是第三个喜儿!”

自《白毛女》诞生以来,演过喜儿的演员为数众多,王昆第一,后有了郭兰英的突破为第二,彭丽媛能成为第三个,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后来,彭丽媛凭借这一角色摘取了中国戏曲界的桂冠“梅花奖”。但对于自己早早获得的这个“梅花奖”,彭丽媛并没有放在心上,始终没摆放出来。艺术成就到了一定的阶段,人品是最后的较量,随和的她始终把为人谦和作为与歌唱并重的事情。这是彭丽媛受到各个阶层欢迎的原因,她的梅花永远开在每一名观众的心里。

频道精选


毛泽东如何创造朝鲜战争胜利奇迹

毛泽东“亲点”罗瑞卿大将为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毛泽东为哪所学校题词十多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