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歌剧《白毛女》的幕后故事【3】

张小芳

2016年06月0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郭兰英总演不够《白毛女》

1946年,王昆来到河北张家口解放区演出《白毛女》,有一个小姑娘听着台上喜儿的哭诉,自己也掩面痛哭。这个痛哭的小姑娘是一个戏班里的头牌,叫郭兰英,她为喜儿哭,更为自己的遭遇哭。

郭兰英出生于山西平遥县一个贫苦农家,在她出生时家中已有5个哥哥,她的到来给没有女儿的父母带来欢喜,母亲给她取乳名叫心爱,就是心里爱,好不容易有一个女孩嘛。邻居郭师傅是科班唱戏的,常常在家练唱,小兰英跟着比划,学着唱,她虽不识字,但耳听心记,也唱得有板有眼,郭师傅很是喜欢,就教她学戏、练功。6岁时,郭兰英被郭师傅领着在乡村唱山西梆子,很受人待见。但缺吃少喝的贫穷人家养不起这么多孩子,家里实在是穷得揭不开锅,本村的一个叔叔提议让郭兰英学唱戏,可以有碗饭吃。在太原,母亲以5个铜子把小兰英“写”给师娘5年,就是一纸契约把女儿卖给人家,生死不问。5年过去了,嗓音甜美、扮相俊俏、在戏曲表演方面初露头角的郭兰英已能够登台上戏了,师娘怎肯放走这棵摇钱树,于是把她带到北京,又带到张家口,怕的就是郭兰英被自己的父母赎走。

此时,郭兰英的母亲拄着要饭棍,一路乞讨来到张家口,为的是想要赎回女儿,恢复女儿的自由身。观看《白毛女》的郭兰英听了喜儿在台上的哭诉,感觉就像是在唱自己。她找到解放军,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她从师娘家搬了出来,和自己的母亲团聚了。恢复了自由身的郭兰英进入了华北联合大学戏剧系边学习边参加文艺演出,开始了她人生的转折。

那时的郭兰英有一个显著标志,就是一笑就露出嘴里的两颗大金牙。这两颗大金牙是身份的象征,是戏班的师傅为了包装郭兰英,把她的两颗好牙拔掉,又另花大价钱给她镶的。参加革命队伍后,郭兰英为自己的两颗金牙感到不安。一次到河北演出时,看到有个拔牙的,她二话不说就拔掉了金牙。在被拔掉金牙的瞬间,郭兰英一身轻松,觉得自己是革命队伍里真正的一员了。

此后,郭兰英开始了新歌剧事业。1948年8月,郭兰英第一次出演喜儿。当演到由人变“鬼”的喜儿在众乡亲面前控诉黄世仁的累累罪行时,郭兰英不由得想起自己悲惨的身世,越唱越气愤,感情难以抑制,一时泪如泉涌,失声痛哭,唱词变成了断断续续的道白。但此时,台下竟没有一人喝倒彩,观众反而被她真挚的情感所感染,高呼为喜儿报仇。

“我一辈子演过好多戏,可总演不够的是《白毛女》,演喜儿的时候,那哭是真哭啊,舞台上说的简直就是我自己。”“我是一辈子感党的恩,一辈子歌颂党”。郭兰英对《白毛女》的感情,道出了千万个穷苦郭兰英对党的感情。

频道精选


毛泽东如何创造朝鲜战争胜利奇迹

毛泽东“亲点”罗瑞卿大将为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毛泽东为哪所学校题词十多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