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绿化祖国思想探析【3】

李学林 胡广宇

2016年06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四、以城市绿化防治城市污染、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改革开放前,绿化工作一直是我国城市建设中的薄弱一环。邓小平在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重视城市绿化对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作用,指出了城市绿化的生态功能与社会功能。在他看来,搞好城市绿化有利于减少城市污染,有利于美化生活环境,改善人们的心情。

一方面,提出广种绿化植物以防治城市环境污染的重要观点。从防治城市环境污染的角度来看,绿化植物在抑制或杀死空气中的有害病菌、减少浮尘和降低大气中有害气体等方面,都具有明显效果。改革开放之初,在高层领导人中间,邓小平较早注意到城市绿化状况与环境污染治理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利用绿色植物减少城市污染的思想。1979年,邓小平以首都北京作为城市绿化方面的典型,曾先后几次对加强北京市的城市绿化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集的中央工作会议各组召集人汇报会议上,他指出:“北京要种草,种了草污染可以减少”(《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第506页。),这就把城市绿化与防治污染紧密联系起来。在同一年的一次关于城市建设的谈话中,邓小平又就北京市的绿化工作表示:“北京要搞好环境,种草种树,绿化街道,管好园林,经过若干年,做到不露一块黄土。”(《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第466页。)不久,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对邓小平关于绿化城市防治环境污染的思想进行了落实。该决定对北京等城市的环境保护问题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北京市的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面,搞好环境整治规划,“努力在三五年内使北京市的环境面貌有明显的改善”(《新时期环境保护重要文献选编》,第23页。)。

另一方面,强调城市绿化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上的重要作用。1978年9月,邓小平在视察遭受大地震重创的唐山市时,介绍了资本主义国家在城市管理与绿化方面的相关经验,要求在新唐山的城市建设中重视城市绿化工作,用美观给人们带来良好的情绪。他说:“现在资本主义管理讲美学,讲心理学,讲绿化。美观使人感到舒适,会影响人们的情绪,这不是没有道理的。”(《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第386页。)他还强调,新唐山的城市规划要以当时的观点而不是20世纪50年代的观点来进行城市规划。这反映了他希望尽快改善城市绿化状况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迫切愿望。

1986年8月,邓小平来到天津,视察了红桥区一个居民小区的楼间花园和河西区一个居民区的园林小品。他对这里的绿化状况感到很满意,说:“人民群众有了好的环境,看到了变化,就有信心,就高兴,事情也就好办了。”(《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第1130页。)

可见,邓小平关于搞好城市绿化、美化生活环境的思想,包含着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深刻含义。这一观点,与后来习近平提出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07页。)重要论断的内涵是一致的。在邓小平关于搞好城市绿化工作思想的指导下,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很受重视,各地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的工作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频道精选


毛泽东如何创造朝鲜战争胜利奇迹

毛泽东“亲点”罗瑞卿大将为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毛泽东为哪所学校题词十多次

(责编:杨文全、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