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毛澤東:從新軍列兵到共和國最高軍事統帥

軍事博物館研究員 姜廷玉

2013年06月13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題:從新軍列兵到共和國最高軍事統帥——毛澤東軍事任職的歷史考察

毛澤東不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而且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戰略家、軍事家。

毛澤東從1911年參加湖南起義新軍到1976年9月在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任內逝世,在其60多年的軍事政治生涯中,擔任過許多軍事職務,特別是軍事領導職務。

毛澤東都擔任了哪些軍事職務?筆者根據有關史料,試圖作一歷史考察,以有益於毛澤東軍事生平和軍事思想的研究。

新軍列兵——學生志願軍上士、警備隊長——軍校教官——農講所所長

1911年10月武昌起義爆發后,毛澤東投筆從戎,報名參加了湖南起義新軍,被編入第25混成協第50標第1營左隊,當一名列兵。在新軍中他積極參加軍事訓練。這是毛澤東軍事實踐的肇始。1912年春,中華民國宣告成立,毛澤東乃退出新軍,決定繼續求學。

1916年秋,毛澤東在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參加了學校為實施“軍國民教育”而組織的以“激發愛國思想,提倡尚武精神,研究軍事學術”為宗旨的學生課外志願軍,任第l連直屬連部上士,除接受軍事訓練外,還擔任遞承上級命令和本連一切文牘事物工作。1918年4月,為防止進入長沙的軍閥部隊對學校的擾亂破壞,毛澤東以學生志願軍為基礎組成警備隊,並任隊長,率隊護衛學校。

1924年第一次國共合作統一戰線正式形成后,毛澤東在上海負責黃埔陸軍軍官學校上海地區考生的復試工作。1925年9月到廣州,在此期間兼任國民革命軍第2軍軍官學校教官,為該校學員講授農民問題課程。

1926年3月,毛澤東在廣州任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所長。農講所實行軍事編制,軍事訓練是教學重點。1927年3月,毛澤東在武昌擔任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所長。同年5月,毛澤東將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生武裝200多人改編為中央獨立師第2團第3營,參加鎮壓麻城反革命暴亂。毛澤東主持農講所期間,重視武裝農民問題,不僅為農民運動培養了大批干部,而且為后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地武裝起義培養了骨干。

相關新聞】

毛澤東19歲時作文:老師大為叫好

揭秘:毛澤東得知兒子毛岸英犧牲后說了什麼

“書生”毛澤東:臨終前最后閱讀的是哪本書?

解密:毛澤東“如何研究戰爭”

毛澤東約談彭德懷:也許真理在你那邊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81歲 毛澤東最后一次離京巡察

“書贈恩來同志” 一份見証毛周關系的毛澤東珍貴手跡

揭秘:陳賡劃歸林彪指揮的日子 沖突不斷

孫女解密陳永貴升遷內情:如何進入高層視野

王景清與李訥走過近30年歲月: 風雨攜手朴素人生

組圖: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員的英雄母親葛健豪

“膽大包天”韓先楚:從篾匠成為開國上將

【周刊】毛澤東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敗仗

【相冊】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組圖)

毛澤東一生中曾為哪位戰友抬棺下葬?

下一頁
(責編:孫琳、劉圓圓)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 姜廷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