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為抗大題詞的故事【3】

春紫

2016年05月23日07:57   

為抗大師生自己動手新建校舍題詞

抗日戰爭爆發之后,延安已經成為全國的抗日中心、廣大有志之士向往的革命聖地。成千上萬的熱血青年,沖破重重阻礙,滿腔熱情地從祖國的四面八方奔赴延安,投入抗大的懷抱。

原本就已擁擠的抗大校舍,隨著各地青年一批批涌來,愈發人滿為患。更何況黨中央又決定在延安再創辦一所陝北公學,以便更多地接收外來的知識青年,而要求抗大讓出一部分校舍作新建學校的校址用。這樣,抗大的校舍就加倍緊張了。與此同時,就當時時局的走勢來看,知識青年還將大批來到延安,抗大勢必有一個更大規模的發展。抗大的校舍顯然成了刻不容緩、亟須解決的問題。

時任抗大主要領導的羅瑞卿等馬上行動起來。經過調查研究和實地勘察,他了解到陝北群眾自古以來就有利用黃土高原千溝萬壑的有利地形,依山傍坡因地就勢修建窯洞作住房的風俗習慣,確認開挖窯洞是解決校舍困難的好辦法。

羅瑞卿等抗大領導立即上門拜當地群眾為師,請他們當技術指導,號召全校教職學員,發揚我軍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自力更生開挖窯洞,開辟新校舍。於是,從1937年10月22日起,從校領導到全校的教職員工和學員,1000余人總動員,齊上陣,扛起鐵鍬和镢頭,浩浩蕩蕩地開上了鳳凰山,熱火朝天地展開了挖掘窯洞的“戰斗”。一時間,溝裡溝外,山上山下,人頭攢動,到處是揮舞鐵鍬和镢頭的人們。大家爭先恐后,干勁十足,汗流浹背。嘹亮的歌聲、勞動競賽的號子聲此起彼伏,呈現一派人聲鼎沸的熱烈場面。

當毛澤東在鳳凰山下看到這一熱氣騰騰的壯觀景象時,抑制不住欣喜的心情,說了這麼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你們不要小看挖窯洞,這是挖開知識分子同工農隔開的一堵牆啊!”

為此,10月23日,在抗大師生開始挖窯洞的第二天,毛澤東特意欣然題詞鼓勵大家,以表示他對此舉的贊賞和重視:“為抗大建設校舍題詞:聽說你們建筑校舍的勞動熱忱很高,開始表現了成績,這是很好的。這將給你們一個証明:在共產黨與紅軍面前,一切普通所謂困難是不存在的,最嚴重的困難也能克服,紅軍在世界上是無敵的。”

在毛澤東如此的關心和鼓勵下,抗大全體人員更加煥發出沖天的干勁。經過齊心協力突擊勞動了半個月后,終於挖成了175孔嶄新敞亮的窯洞。而且比原計劃超額完成了25個。這些新式窯洞,雖然建造時間短,但建筑質量還是不錯的。建有土坑、寫字土台,洞口安上了門窗,窗戶糊有白紙,白灰粉刷了四壁。不僅光線充足,冬暖夏涼,而且十分便於防空襲。窯洞建成后,大家又一鼓作氣動手修筑了一條長達3000多米的盤山“抗大公路”。

抗大師生自己動手挖窯洞,不但解決了缺少校舍的困難,並且還對全體干部特別是知識青年進行了一次活生生的艱苦奮斗和克服困難的教育與實際勞動鍛煉。

11月14日下午,抗大召開了盛大的新校舍落成典禮,黨中央特地贈送了毛澤東手書的“我們的偉大事業”的橫匾。毛澤東還親自參加了落成典禮並講了話。他總結說:“在這次偉大的事業中獲得成功的原因,概括起來講,就是能夠克服困難與聯系群眾。”同時諄諄教導大家說:“你們現在已經有克服困難與聯系群眾的精神,隻要在這個基礎上,經你們的天才把它繼續發揚與發揮起來,驅逐日本出中國是完全可能的。”

頻道精選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閻肅:為信仰而歌 毛澤東曾被他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遵義會議,周恩來如何說服博古“主動交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

毛澤東1960年為何重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重慶談判的歷史細節:周恩來為毛澤東設計“第一印象”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