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為抗大題詞的故事【5】

春紫

2016年05月23日07:57   

為抗大開展大生產運動題詞

為了總結部隊生產運動經驗,同時在各機關開展大生產運動,1938年3月,在延安黨政軍群干部動員會議上,毛澤東號召各機關要向部隊學習,積極參加大生產運動。1939年3月,中共中央又召開了延安黨政軍學動員大會,號召大家一齊動手,艱苦奮斗,以打破國民黨反動派的經濟封鎖,渡過難關。

就是在這次會議上,毛澤東為抗日軍政大學開展大生產運動,專門題詞以示激勵:“一面學習,一面生產,克服困難,敵人喪膽”。

在毛澤東題詞的鼓舞和鞭策下,抗大的大生產運動開展得如火如荼,取得了良好的成績。全校師生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裡,在不放鬆理論學習和軍事訓練的前提下,共開荒地近2萬畝,播種l萬畝,種菜270畝,植樹10000余棵。多年荒蕪的山地披上了綠裝。到秋收時,共收獲糧食100多萬斤。這次生產突擊運動,不僅改造了自然,而且改造了每個從事生產的人,特別是知識青年,使他們更深刻認識了“勞動創造世界”的真理。

抗大如此卓有成效的大生產運動,受到毛澤東的高度評價和肯定,1939年12月,他興致勃勃地再次為抗大題詞,措詞更加細膩全面,鏗鏘有力,飽含了極大的期望和信心。題詞是這樣的:“現在一面學習,一面生產,將來一面作戰,一面生產,這就是抗大的作風,是足以戰勝任何敵人的。”

抗大師生遵照毛澤東的指示,一面學習,一面生產,實行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每期抗大學員入學的第一課,就是扛上镢頭上山開荒種地,掄起鎬頭挖窯洞建校舍。

起初,在修建校舍的生產勞動中,某些剛到抗大的青年知識分子曾有情緒地說,光打窯洞,啥時候才學習呢?毛澤東得知這一情況后,極有針對性地向大家講解說:“打窯洞就是學習,而且是很重要的學習。不要小看打窯洞,你們知識分子是讀書人,長期脫離勞動,不會打窯洞怎麼會和勞動人民有共同語言呢?打窯洞是接近工農的第一步,打窯洞就是在打通和工農群眾隔開的牆。”毛澤東還針對個別同志輕視工農的思想,講了一個生動的故事來進行教育。他說:“有人看不起工農,這是不對的。工農是最偉大不過的。比如上海有掏大糞的工人。別看上海那麼‘香氣’,如果離開了他們,上海就是一個臭氣熏天的城市。”

此外,毛澤東在不同時間、針對不同的事情為抗大還有不少題詞,反映了毛澤東重視抗大工作、心系抗大發展的特殊情結。如:1937年3月2日,毛澤東為抗大第二期第二隊學員題詞:要學習朱總司令: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1937年12月15日,為抗大九隊成立救亡室題詞:九隊的同志們,慶祝你們成立了救亡室,這救亡二字就是你們及全國人民在現階段上惟一的總目標。達到這個目標的道路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希望你們學習這個統一戰線的理論與方法,唯有統一戰線才能達到救亡之目的。1938年1月28日,為抗大舉行的“一·二八”抗戰紀念運動大會題詞:全中國人民團結起來,努力奮斗,一致前進,一定能夠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中國。1938年,為抗大題詞:不但要有革命熱忱,而且要有實際精神。1939年4月19日,為抗大四期畢業同學題詞:知識分子之成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分界,看其是否願意並且實行結合工農民眾,他們的分界線僅僅在這一點。1939年,為抗大校刊《抗大》題詞:努力奮斗,光明就在前面。1943年,為抗大七周年題詞:站在最前線。

毛澤東為抗大題的詞

頻道精選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閻肅:為信仰而歌 毛澤東曾被他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遵義會議,周恩來如何說服博古“主動交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

毛澤東1960年為何重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重慶談判的歷史細節:周恩來為毛澤東設計“第一印象”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