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為抗大題詞的故事【4】

春紫

2016年05月23日07:57   

為抗大第四期學員題詞

抗大第四期於1938年4月開學,12月陸續畢業,學期為8個月。

這個時候,華北地區以國民黨為主體的正規戰爭已告失敗,而共產黨領導的游擊戰爭進入了主體地位。國共兩黨兩個戰場,勝敗興衰,孰優孰劣,一年來的抗日戰爭實踐如此涇渭分明地作出了答案,這對於全國各地尤其是許多淪陷區隨國民黨軍隊向后方逃難的青年學生,是最實際最深刻最具說服力的教育。他們在國破家亡的痛苦煎熬中急於尋求抗日救國的出路,紛紛投奔延安和各抗日根據地,積極投身於抗日烽火中。為了滿足廣大知識青年的抗日要求,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定抗大和各抗日根據地的學校、教導隊大量吸收外來的知識分子,隨到隨即編隊,為八路軍、新四軍和新開辟的各抗日根據地培養急需的大量干部。在此形勢下,抗大的第四期每天都要接待幾十名甚至百余名新學員。

毛澤東為這蔚然壯觀的大好情勢所感動,喜見抗大在抗日戰爭中迅猛發展、壯大,便喜出望外地揮毫,給抗大第四期開學鄭重題詞:“學好本領,好上前線去。”毛澤東的這一題詞,分明在指示抗大要將給前線培養知識青年干部作為中心任務。

不僅如此,毛澤東還親臨抗大第四期開學典禮並作了熱情洋溢的講話。

羅瑞卿簡短致詞后,毛澤東伴隨陣陣掌聲緩步走到了前台,微笑著揮手示意。他說:“你們經過了八百裡秦川,冒千難萬險來延安學抗日本領,我們歡迎你們,你們會不會吃小米?”台下回答:“會!”毛澤東又問:“你們會不會打草鞋?”學員們回答:“不會,我們學。”毛澤東微笑著說:“你們會吃小米、學會打草鞋、會爬山才能算抗大的學生。北伐戰爭時有個黃埔軍校,是為了培養干部的。現在我們要辦比黃埔更大的抗大,來培養千萬抗日干部,抗大要越抗越大嘛!你們是來革命的,好比一把鋼刀,這把刀有點鈍,我們抗大好比磨刀石,把鋼刀磨得鋒利。這就是學馬列主義,學抗日本領和戰略戰術,才能取得抗日的最后勝利。”

接下來,毛澤東向大家簡要分析了當前的抗戰形勢,然后說:“你們到抗大來學習有三個階段,要上三大課,由西安到延安,八百裡秦川,這算第一課﹔在學校裡住窯洞,吃小米,出操,這算第二課﹔但最重要的是第三課,這便是在斗爭中去學習,現在你們才開始第二課。”

最后,毛澤東對學員們再次強調要學習和領會好抗大的教育方針及其校訓。為此,毛澤東還引用《西游記》中的人物深入淺出地給大家作比喻:“唐僧一心一意要去西天取經,遭受了九九八十一難,百折不回,他的方向是堅定不移的﹔但他也有缺點:麻痺,警惕性不高,敵人換個花樣就把他騙了,把敵人當好人。豬八戒有很多缺點,但他有個優點,就是能吃苦耐勞,書中說有個臭柿胡同,臭不可聞,擋住了去路,就是豬八戒把它拱開的。孫猴子靈活,很機動,但有個缺點,方向不堅定,有點三心二意。”毛澤東還特別提到了那匹小白龍馬,他說:“你們別小看那匹小白龍馬,它不圖名,不圖利,埋頭苦干,一直把唐僧馱到西天,又把經取回馱到大唐長安。這是一種朴素、踏實的作風,是值得我們取法的。”毛澤東勉勵大家要勇敢、堅定、沉著,在斗爭中學習,為民族解放事業隨時准備犧牲自己的一切。

毛澤東一個多小時生動有趣的講話,不時引起全場的掌聲和笑聲。毛澤東富有鼓動性的講演,使全場學員熱血沸騰,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極大的鼓舞。

第四期算得上是抗大的“黃金時期”,一大批知識分子來自除西藏、西康、青海外的全國各省、區(包括最早被日本帝國主義侵佔的台灣省在內),還有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緬甸、越南等東南亞和南、北美洲的愛國華僑青年64人。還有朝鮮、越南和日本“反戰同盟”的國際友人,真是五湖四海的“抗日志士”的大匯聚。而且女生大量增加至600余人。

1938年8月1日,第四期第一、二大隊畢業,其余大隊於當年年底陸續畢業。毛澤東在第四期畢業証書上庄重題詞:“努力奮斗,再接再厲,光明就在前面。”而且於百忙中親自到畢業典禮上講話。毛澤東勉勵大家說:“我們要全國民眾團結起來,用團結的力量去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用團結的力量去建立一個新中國。然而這不是一件短時期的工作,所以我們必須‘繼續努力,以求貫徹’。”其中,“繼續努力,以求貫徹。”即是為抗大四期畢業的題詞。

這一期的教育的確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主要是把4000余名知識分子教育培養成了堅強的抗日軍事、政治干部。在開學時,4655名知識分子中,共產黨員僅有530名,隻佔有11%。到畢業時,共產黨員的人數增加至3304名,約佔知識分子總數的71%。同時,通過這一期大批吸收知識分子的工作,進一步取得了培養教育知識分子的豐富經驗,總結出“依靠老干部為骨干,團結教育新干部”“知識分子工農化,工農分子知識化”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經驗,形成了新老干部親密團結、工農干部與知識分子干部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為黨的事業並肩戰斗的生動局面。

頻道精選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閻肅:為信仰而歌 毛澤東曾被他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遵義會議,周恩來如何說服博古“主動交權”

柳直荀: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摯友 曾發表“中國醒獅論”

毛澤東1960年為何重提“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重慶談判的歷史細節:周恩來為毛澤東設計“第一印象”

“敵進我進”:毛澤東盤活中國抗戰大棋局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

陳雲為何主張對犯錯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達怎被贊為129師司令部的“好學生”

抗戰中華國鋒如何“巧改敵人標語”

徐向前怎樣教育改造國民黨被俘將領

宋慶齡的“延安密使”:“紅色牧師”董健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