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在中共历史上的十大贡献

(上海)刘启芳 房 中
2013年03月22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主持组织工作,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组织保证

1937年底,陈云从莫斯科回到延安,并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当时,党的力量十分弱小,特别是国民党统治区,大多数党组织被破坏殆尽,许多地区只剩下零散党员。这种状况,显然难以同抗战形势发展和党担负的重要责任相适应。为此,中共中央多次发出指示,“大量的十百倍的发展党员,成为党目前迫切与严重的任务。”身为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根据这个形势,指导各地党组织把恢复和发展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1938年3月,陈云领导并参与起草了《中央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1939年12月,他又领导并参与起草了《关于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要求全党在建立、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和创建敌后革命根据地中大量发展党员,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入党。与此同时,针对不同地区情况各异的复杂形势,陈云主张要制定不同的对策, 加强指导。为此,他用相当多的精力对全国的组织工作情况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调查研究,并要求中组部建立相应的机构,尽量了解各方面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陈云提出了多种指导意见,比如, 在国统区,发展党员“要反对关门主义,同时要反对拉夫主义”;在敌占区,各省委的中心工作应是在农民和士兵中建立基础;在上海、天津等城市,不要去做可能导致党组织被破坏的宣传和斗争,要用联络感情等方法去团结群众,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处于国统区内的南方各省逐步恢复和发展了在十年内战后期遭受严重破坏的党组织,截止到1938年9月,中国南部13个省拥有近7万党员;北方先后开创了晋察冀等抗日根据地; 全国的中共党员人数也迅猛发展到50余万。

在我们党取得大发展的良好形势下,陈云及时向中央提出要巩固党,要放慢发展速度,边巩固边发展,以提高为主,加强素质教育。1939年8月陈云领导并参与起草了《关于巩固党的决定》,9月他又撰写了一篇文章《巩固党和加强群众工作》。面对党员成分和思想状况更为复杂的情况,陈云对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通过报告、演讲和撰写文章的方式,循循善诱地教育广大党员。1939年5月,陈云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撰写完成的,该文首次比较完整地提出了衡量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清晰明了,操作性强,初次发表就给广大党员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中共中央机关刊物《解放》刊登后,又被印成单行本发行,1943年被中共中央列入22篇全党必读的整风文献。

由于及时把握住了发展与巩固的结合,所以最终促成了我们党发展——巩固——再发展——再巩固的良性循环。1945年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国共产党员已经达到121万,陈云为把党建设成“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