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在中共历史上的十大贡献

(上海)刘启芳 房 中
2013年03月22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九、重掌财经大权,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

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国人民都迫切希望中国能够尽快改变落后面貌,再加上“文革”中的“左”倾错误思想没有得到完全肃清,中国经济的发展又出现了新一轮的“冒进”。但是,当时的实际情况是,由于十年“文革”的破坏,国民经济中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如农业和工业的比例、轻工业和重工业的比例、积累和消费的比例都严重失调。只有首先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为经济的快速发展打下基础。

陈云一直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走向,他尖锐地指出:有物资缺口的计划,不是真正可靠的计划;不要留缺口,宁可降低指标,宁可减建一些项目。1979年3月上旬,陈云考虑如何调整国民经济以及在国务院成立财政经济委员会的问题,多次同李先念、姚依林商谈。3月14 日,陈云、李先念两人联名致信中共中央,提出调整国民经济的主张,明确提出成立财政经济委员会,并列出了财政经济委员会12人名单,以陈云为主任,李先念为副主任,姚依林为秘书长。还在信中提出了对当前经济工作的六点意见。

这封信阐述了当前经济的基本形势和以后经济工作的总体方针,引起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3月21日至23 日,中央政治局连续召开会议,专门讨论1979年国民经济计划和对国民经济实施调整的问题。3月21日下午,陈云做了系统发言,他从经济建设要讲实事求是、按比例发展是最快的速度、要有两三年的调整时间、2000年钢的指标不能定得太高四个方面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在这关键时刻,邓小平明确支持陈云的正确主张,他说:“中心任务是三年调整。这是个大方针、大政策。经过调整, 会更快地形成新的生产能力。”

为了更好地领导经济调整工作,在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陈云又明确指出:财经委员会的成员要“协力同心,合作就是了”。在说到调整的方法和目的时,他指出:“调整,就是步伐调整调整,该踏步的踏步,该下的下,该快马加鞭的快马加鞭。目的是为了前进,为了搞四个现代化。”他还提出:找几个四十岁到五十岁、有一点工作经验的干部,到财经委员会工作。

在确定调整方针后,财政经济委员会急需处理的就是上海宝山钢铁厂的问题。当时,有的人认为,宝钢规模太大,不要搞了;有的人认为,宝钢还要继续搞下去。1979年5月31日,陈云亲自前往宝钢,对宝钢建设进行为期一周的调研。6月16日,陈云主持召开财政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门讨论宝钢建设问题。在会上,陈云讲八点意见,阐述自己的观点,他明确指出:宝钢不存在“下马”问题,而且要“干到底”。陈云后来也回忆说:“宝钢是一个特大项目,有关全局。由于仓促上马,存在一些问题,意见也不一致。是继续上马,还是下马?当时国务院财经委员会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干到底。”

对于这次调整工作,稻山嘉宽(1985年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团长)说:过去我见到中国最高领导干部时常说,中国的三年调整很重要,因为当时的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巨额外债问题。而中国有勇气及时地进行调整, 并经过调整,积累了1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中国。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