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在中共历史上的十大贡献

(上海)刘启芳 房 中
2013年03月22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陈云和毛泽东、刘少奇在一起

五、创造沈阳经验,为各大解放区接管城市工作提供了借鉴

解放战争时期,特别是辽沈战役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收复了许多城市。快速而完整地接收城市,迅速恢复城市社会秩序、恢复发展城市的生产事业等等问题, 一时提到了中共中央及东北局的重要议事日程。

1948年10月27日,陈云正式担任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及东北局全权代表,集中全力领导接收沈阳及其周围几个城市。接管沈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做好这项工作,对全国有着示范作用。在总结接管哈尔滨等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周密计划,陈云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使接收沈阳的工作顺利完成,工厂、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房屋、设备器材、仓库物资没有遭到破坏。进入沈阳的第二天就恢复了供电,第三天电话接通,第四天与外地的邮政通信恢复正常,第六天各系统接收工作基本完成,商店开始营业,工厂纷纷开工。

11月28日,陈云初步总结了接收沈阳的经验,并上报东北局并转中共中央。陈云在报告中写道:为了快速而完整地接收大城市,必须遵循“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的接收方针,各按系统就是按军、政、市、财、经、公安、铁路、后勤八大系统分头接收;自上而下,按系统找原有各级负责人,正式具报清册;原封不动,原有职工一律上班,重要部门派军事代表;先接后分,各部门只接收,资产档案一律不准搬走。这些做法既能防止乱又能保证快,否则,就会乱接一通,损失很大,影响很坏。为了迅速恢复秩序,做到比较稳当而无大波动,必须解决好五个关键问题,一是恢复电力供应;二是迅速解决金融、物价问题;三是收缴旧警察枪支,让其徒手服务;四是利用报纸宣传政策,稳定人心;五是妥善解决工资问题;同时,还要处理俘虏和疏散弹药。为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城市的生产事业,管理和建设城市,必须依靠群众,保护工厂,首先应该重视沈阳八大战略性工厂的恢复和发展;其次是做好外事工作,慎重对待外国使领馆和外国新闻记者。在陈云的努力下,沈阳解放后二十三天,绝大部分工厂已经开始恢复了生产。最后,陈云强调说“接收一个大城市,除方法对头外,需要有充分准备和各方面能称职的干部。中央和各战略区野战军,均需准备有专门接收大城市的班子……”。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人对陈云的总结报告大加称赞,说 “此报告甚好”。很快,陈云总结的接收沈阳经验,被中共中央批转给各中央局和各前委,对全国新解放城市的接管工作发挥了重要借鉴作用。1949年初, 余建亭随陈云先后到天津、北平,“两地同志在谈及这两个城市接管工作时,都谈到他们借鉴了接管沈阳的经验。”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