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在中共历史上的十大贡献

(上海)刘启芳 房 中
2013年03月22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重组中央纪委,打开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文化大革命”中,党的各级组织普遍受到冲击并陷于瘫痪、半瘫痪状态。1969年4月党的九大和1973年8月党的十大通过的党章,都取消了关于党的监察机关和党的纪律的条款。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陈云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之后,陈云开始领导中央纪委的重建工作,为新时期党的纪律检查事业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的思想。

1979年1月,中央纪委常务书记黄克诚、副书记王鹤寿到陈云家中请示中纪委的工作方针,陈云当即回答: “抓党风。中央纪委的工作指导方针是维护党规党法, 整顿党风问题”。陈云的讲话为新时期的纪律检查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廓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1980年,陈云又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这就第一次把党风问题上升到生死存亡的高度,有力地回答了执政党必须搞好党风建设的重要性。陈云还指出: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会有困难,但是经过统一认识,是可以解决的。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初期面对最大的问题, 就是众多的冤假错案。这些积案大多数都是“文化大革命”留下的恶果。可以说,能否正确地处理这些问题, 直接关系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陈云明确指出:要“坚持有错必纠”的方针,为刘少奇、彭德怀、陶铸、瞿秋白等等平反,从而推动了全国平反冤假错案的开展。

改革开放初期,针对一时流行的“经济要搞活,纪律要松绑”的观点,陈云明确指出: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对于已经出现的经济违纪问题,陈云也是严惩不贷。据陈云的秘书朱佳木回忆:1982年1月5日,陈云同志要我去他办公室,指着前一天送给他看的中纪委反映广东一些党员干部参与走私、贪污腐化的信访简报,情绪十分激动地说:“告诉王鹤寿,要严办,要杀掉几个。杀几个,可以挽救一大批。解放初期,贪污几千元就杀。” 他停下来想了想又说:“干脆,我来批一下。”于是,他拿起铅笔,把这份简报批给了几位中央常委。其中写道: “对严重的经济犯罪分子,我主张要严办几个,判刑几个,以至杀几个罪大恶极的,并且登报,否则党风无法整顿。”几位领导人阅后均表示同意,邓小平还特意在他的评语中间加了八个字:“雷厉风行,抓住不放”。于是, 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由此拉开了帷幕。

对于新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陈云不仅是这样要求别人,而且首先做到以身作则,陈云历来以作风简朴、清正廉洁著称。用他的秘书朱佳木的话说,陈云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有时几乎到苛刻的地步。他的党性修养中,坚持不收礼、不请吃、不吃请、不吃“高级菜”、不坐进口车、不迎不送、不请不到;他还给家人定下了“三不准”,即:不准搭乘他的车、不准接触他看的文件、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

从前面的论述可以看出,无论是在烽火鏖战、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跌宕起伏、喜忧交织的建设时期, 还是激情澎湃、日新月异的改革岁月,陈云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因此,前面所概括的十大贡献不可能涵盖陈云一生的丰功伟绩,难免会挂一漏万。比如:陈云在中青年干部的培养上;在我国计划与市场的变革上;在经济特区的建设上等等都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但是,这些也已经形象地表现了陈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以及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陈云的历史功绩将永远留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陈云的思想风范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开拓前进。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