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在中共历史上的十大贡献

(上海)刘启芳 房 中
2013年03月22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参加遵义会议,坚决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

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黎平会议确定到遵义后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总结经验教训,纠正领导上的错误。当时,参加长征的中央常委只有博古、周恩来、张闻天和陈云4人。会前,周恩来分别与张闻天、陈云谈话,并取得了他们的支持。陈云曾回忆说:“我在五军团时总觉得在困难中以团结为是;到黎平会议知道毛、张、王与‘独立房子’的争论内容;团溪时洛甫找我谈过一次,告诉我五次‘围剿’时错误中的损失。所以, 遵义会议上我已经很了解几次军事指挥之错误,(是) 赞成改变军事和党的领导的一个人”。

陈云之前对军事指挥方面的问题和毛泽东个人并不是非常了解,只是觉得毛泽东“经验多”。在遵义会议上,陈云听了毛泽东的长篇发言及张闻天、王稼祥等人对博古、李德的批评后,对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西征初期严重损失的单纯防御战略错误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特别是认为 “毛主席在会上讲得很有道理”, “毛主席讲,人是要吃饭的,路是人走出来的,子弹是要打死人的,李德他们不懂。”所以,陈云在发言时坚决支持毛泽东等人的正确主张。他说:“过湘江的历史不能再重演了。‘三人团’的领导必须改变,博古作为党内主要负责人,再领导下去是有困难的,希望大家慎重考虑。”正如会议的参加者张闻天所回忆:“陈云是反对‘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拥护毛主席的正确路线的”。在陈云、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绝大多数与会者的努力下,会议终于决定取消“三人团”,增选毛泽东为中央常委,周恩来为党内委托的对于军事指挥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会后,常委分工,以毛泽东为周恩来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这些决定,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为胜利完成长征奠定了基础。

1935年1月19日,陈云同刘伯承率军委纵队撤离遵义,继续北上。在行军途中,陈云和张闻天、毛泽东一起分头下到部队传达遵义会议精神。他撰写的《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是现今保存下来的反映遵义会议情况最为完整的资料,为后人研究遵义会议留下了既具体又系统的宝贵资料。1935年10月,陈云在莫斯科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会议上,对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情况进行了详细报告,并称我们撤换了“靠铅笔指挥的战略家”,推选毛泽东同志担任领导,明确指出在遵义举行了扩大的政治局会议是长征途中一个重大胜利。通过陈云的报告,共产国际领导人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有了进一步了解,开始对中共领导的长征有了全面正确的认识,初步认可了遵义会议的成果。

【精彩推荐】

·毛泽东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泪:“天亡我也!”

·周恩来临终告诫西哈努克:大跃进不能进入共产主义

·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杀江青?

·列宁遗体保存年花费逾百万

·从帝制祸首到中共秘密党员:晚年杨度的华丽转身

·详忆粉碎“四人帮”:8341部队随时待命

·“大胆”陈赓曾经“叫板”毛泽东

·揭秘:张国焘叛党内幕 曾遭遇死亡威胁?

·1974年:江青最活跃却极郁闷的一年

·解密:谁是投敌后职务最高的中共叛徒?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