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在中共历史上的十大贡献

(上海)刘启芳 房 中
2013年03月22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红广角》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8年6月8日,陈云在北京听取关于石油工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胡锦涛在陈云100周年诞辰纪念大会上指出:陈云同志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就担任党中央的领导工作,经历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几乎所有重大事件,参与了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多次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梳理归纳了陈云在中共历史上的一系列突出贡献,以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的光辉形象。

一、重建中央特科,危急时刻开展隐蔽斗争

1931年4月,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叛变,由于此人掌握很多党内的核心机密,形势万分紧急。陈云在接到情报后立刻上报中央,并全力协助周恩来赶在国民党大搜捕前,采取了一切能够采取的应变措施,避免了一场后果极其严重的大破坏。之后,陈云由于表现突出,开始正式参与领导中央特科的工作。但不幸的是,顾顺章叛变的后遗症并未清除,不久,中共总书记向忠发又被捕叛变,周恩来不得不停止工作,转移到中央苏区。危难之际,重建中央特科的重担落到了陈云的肩上。

为了迅速从顾顺章叛变的致命打击中开辟新的工作局面,陈云首先改变中央特科的工作方式。根据少而精的原则,他将已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不宜继续做秘密工作的主要干部调离上海,撤销第四科。根据方便、安全、隐蔽的原则,陈云要求一切工作人员的社会职业必须是真实的,有着落的。为此,陈云出资由同情革命的可靠人士出面筹办了多种小铺子,散布在上海各个地区,就连陈云当时的办事机关也是隐蔽在一个名为“新生”的印刷所内。陈云常常打扮成商人、账房先生,灵活机智地给各秘密联络点下达任务和布置工作。开铺子做买卖,使中央特科有了比较可靠的社会根基,更利于开展斗争,共产国际代表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一个当年的国民党特务在回忆录中感叹道:“实行新的隐蔽策略之后,把我们在共党内所建立的线索,一下割断了, 于是我们的耳朵又失灵了,眼睛又失明了。我们只知道共党的地下组织已经变了,但是怎样变?何人负责?机关设在哪里?一切具体情况,我们便茫然无知。”

紧接着,陈云又殚精竭虑地重建情报系统。他与潘汉年等人利用敌人对我党进行分化的图谋,将宗益寿、刘鼎通过“自首”方式打入敌特机关;他派鲍文蔚到国民党当局当法文秘书,并由此结识警备司令部军法处的一个录事;他派一位商务印书馆的同事打入英巡捕房政治部;他争取同乡沈寿亚长期潜伏在国民党上海市党部组织部为我党提供情报;他派徐强打入国民党军队;他通过章秋阳任上海交易所经纪人的合法身份收集情报,帮助我党处理大宗外汇兑换等。这些内线联系人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长期在中央特科工作的陈养山回忆说:“在陈云同志亲自筹划下,集中一切力量,千方百计利用社会关系,终于在(上海)警备司令部、法英巡捕房等机构重新建起反间情报关系。这个阶段虽仅一年时间,但各项工作很快恢复,成效很显著。”

长征途中,毛泽东曾非常感慨地说:“我们这些人能活着出来,做情报工作的同志是立了功的。”1981年, 在接见原中共中央特科工作者座谈会代表时,陈云也深情地指出:“特科是周恩来同志直接领导下的党的战斗堡垒。特科是一个有战斗力的白区党的地下组织。特科出过若干个有名的或者党内大多数人不知名的有功绩的同志。”

【精彩推荐】

·毛泽东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泪:“天亡我也!”

·周恩来临终告诫西哈努克:大跃进不能进入共产主义

·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杀江青?

·列宁遗体保存年花费逾百万

·从帝制祸首到中共秘密党员:晚年杨度的华丽转身

·详忆粉碎“四人帮”:8341部队随时待命

·“大胆”陈赓曾经“叫板”毛泽东

·揭秘:张国焘叛党内幕 曾遭遇死亡威胁?

·1974年:江青最活跃却极郁闷的一年

·解密:谁是投敌后职务最高的中共叛徒?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