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十年一剑——民国侠女施剑翘刺杀孙传芳始末

米艾尼
2013年03月26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施剑翘在刺杀孙传芳后散发的按有自己指纹的传单。

  照片中施剑翘所穿的大衣是为刺杀孙传芳特制的。

  本报记者 米艾尼

  1935年11月13日清晨,一场秋末冬初的寒雨笼罩着天津,满城萧索。

  午后,在天津做寓公的孙传芳,像往常一样匆匆走进天津居士林的佛堂,坐在他固定的那个位置上,开始诵经。三声枪响,这个昔日大军阀倒在了血泊之中。

  开枪的人,是一个不满30岁、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她叫施剑翘,原名施谷兰,“剑翘”二字是她立志为父报仇而自己改的名字。

  王家卫拍摄的《一代宗师》中宫二的角色原型,也正是这位传奇之人。只是她十年的复仇之路其实并没有那么多浪漫的桥段,更多的是愤怒、失望、泪水和坚决。

  这里讲述的,不是一个传奇,而是在亲人们眼中和她自己的叙述里、在剔除了所有艺术加工成分之后的真实的施剑翘,以及发生在她身上的一段往事。

  杀父之仇

  1925年深秋的一个夜晚,古老的济南城在月光中沉睡了。山东省军务帮办施从滨府中,忽然响起一阵慌乱的嘈杂声。不满20岁的施家大小姐施谷兰被吵醒了。

  传令兵气喘吁吁地向老管家急报:“施军门被孙传芳俘虏了。”

  当时的施谷兰,还没有改用“剑翘”这个带有英武之气的名字。人如其名,她还只是一个读过几年私塾、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待字闺中的姑娘,对父亲施从滨的军政大事一向不怎么过问。但是得知父亲情况危急,作为施家的长女,父亲的掌上明珠,施谷兰心急如焚,彻夜未眠。

  “施从滨本人经历十分复杂,也是久经沙场之人。”沈渝丽向记者介绍了施家的历史。

  沈渝丽是施谷兰的干女儿,称施谷兰为大姑。沈渝丽的父亲沈人燕与施谷兰交情很深,沈人燕是抗日战争中中国空军的飞行员,1945年飞机失事殉职后,沈渝丽被祖母托付给施谷兰姐妹,沈、施两家一直关系紧密。

  施从滨是安徽桐城人,从保定将官学堂毕业后,一直在山东任职。出事那年,正值北洋军阀段祺瑞执政时期,施从滨任山东省军务帮办兼第一军军长。

  奉系势力进入山东后,山东督办张宗昌对施从滨非常器重,虽然施从滨多次以年纪大为理由“请辞”,要求解甲归田、安度晚年,却始终没有得到张宗昌的应允。

  1925年,当他再一次递上辞呈的时候,张宗昌终于同意了,许诺赶走孙传芳,他就保荐施从滨当安徽督办,衣锦还乡。

  就是这最后的一仗,断送了施从滨的性命,也让昔日锦衣玉食的施谷兰一下子从天堂被打入地狱,一生从此被改写。

【相关新闻】 民国之花——以秋瑾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女性

朱德妻子伍若兰:工农红军里的“双枪女侠”

1912年孙中山与民国定都之争:武昌 南京还是北京?

图说辛亥:1912年1月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

【更多内容请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邓颖超 张茜 王光美…建国以来“夫人外交”经典历史瞬间

·组图:盘点四位共和国总理的交接时刻

·从帝制祸首到中共秘密党员:晚年杨度的华丽转身

·解密:谁是投敌后职务最高的中共叛徒?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