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万里:中国农村改革的开拓者

孟兰英

2015年09月23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77年6月,万里调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他以非凡的政治胆识,大力支持、推广肥西县“包产到户”和凤阳县小岗村“包干到户”的做法,积极推动全省农业管理体制变革,为开辟中国农村改革的新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万里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先锋,他领导的安徽农村改革,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村经济体制的一次重大突破,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一次艰辛和成功的探索。

2015年7月15日12点55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万里是党内元老,他生平有很多事迹值得追忆与总结。而在人们记忆中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他在1977年出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后,将“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做法与经验推向全省,从而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大幕,实际上也拉开了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大幕。历史经过30多年的洗礼,使人们愈来愈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农村第一步改革的起始与成功,首先得益于万里主政安徽。邓小平曾评价说:“农村改革是从安徽开始的,万里是立了功的!”这是对万里历史性的评价。

邓小平:“你去安徽,给我杀出一条改革的血路来!”

1977年6月,正在辽宁营口农场劳动的万里被招回北京。

早在回京之前,他就听到一些小道消息:有的说让他留在北京市委,因为“文革”前他在北京市工作过,更熟悉那里的情况;还有的说下面省里急需“封疆大吏”。消息真假难辨,他只是听听而已,并不在意。不想,这次却变成了现实。

回到北京,万里去拜访即将复出的邓小平。

邓小平说:“我要向中央建议,安徽是个重灾区,是个老大难的省份,要有个得力的干部去!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你去安徽,给我杀出一条改革的血路来!”

邓小平接着说:“安徽是个农业大省,也是一个贫穷的大省。贫穷是历史上就出了名的。造反者揭竿而起,那里出了个洪武皇帝,也是乞丐出身。最后也没有摘掉贫穷的‘桂冠’。我们共产党来了,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好呵!60年代发生在安徽、河南那一带的大饥荒,教训沉重,我们国人是不能忘记的。”

邓小平叹了一口气,接着说:“贫穷落后不是社会主义。‘两个凡是’解决不了饥饿问题,什么能解决问题,我们都可以试验嘛!我们的探索也许会失败。但我们允许失败,不允许不探索、不改革啊!不改革是死路一条。因此我们没有退路,后面是万丈深渊,必须杀出一条血路来!”

万里一边听一边不住地点头。

1977年6月22日,中共中央决定:万里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顾卓新、赵守一任副书记,以此强力推进安徽问题的解决。随后,万里等3员虎将带着中央关于解决安徽问题的“尚方宝剑”离开北京,“空降”合肥走马上任,受命于危难之际。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