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在中宣部【2】

陈立旭

2015年11月1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确定党的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

胡耀邦在三中全会后担任中宣部部长,主要任务就是按照三中全会精神部署党的宣传工作。但是当时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在地方从事党的宣传工作的同志,对于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还不深。胡耀邦就任中宣部部长后,首要的是在中宣部阐述自己对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后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正如胡耀邦当时所说的,“把这个问题考虑清楚了,就不会迷失方向,就抓住了事物的根本”。

胡耀邦在中宣部干部大会上阐述了这个重大问题。他首先强调,随着三中全会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党的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要实现“转变”。胡耀邦指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之后,党的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密切结合起来,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使我们的思想理论工作走在实际工作的前头,或尽可能走在前头。”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首先要清醒认识到党的工作重心发生“转移”这个重大变化,没有对这个重大变化必要性、必然性的正确认识,不可能有对党的宣传工作根本任务实现重大“转变”的认识。接着,胡耀邦对如何顺应党的宣传工作根本任务“转变”做了深刻解说,他强调三条:一是认真读马克思主义著作、钻研理论业务;二是认真面向实际;三是认真解放思想,树立好的学风。胡耀邦阐述的这三条,体现了党在宣传工作中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也抓住了党的宣传工作的根本点,使中宣部的同志感到方向明确,任务明确,信心倍增。

胡耀邦认为,党的宣传工作并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他说,我们“对那些打着马列毛的旗号招摇撞骗的,要揭穿,要斗争”;同时“要防止讲大话、讲空话、讲套话,并同这种心理、精神状态作斗争”。胡耀邦提出党的宣传工作“三个面向”的要求:“面向四个现代化的实际,面向党内党外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面向过去、现在、将来我们所走道路的经验教训的实际”。这“三个面向”,最后都有“实际”二字,体现了党的宣传工作“实”的本质。

胡耀邦在讲话中提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有其自身规律、自身特点,必须予以重视。为了顺应这个规律,必须树立解放思想的风尚,他说,这正是为什么三中全会要重申“三不主义”(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装袋子)的缘由。“意识形态方面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容易犯错误,所以对做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同志,特别要允许犯错误,允许改正错误,不要一棍子打死,不要动不动把人家的意见、创作、言论一下子砍掉……不要搞无限上纲,不抓只言片语,不抓什么影射。”“多少年来,我们党内有那么一些理论棍子,经常打人。这种恶劣作风不加以清算,百花齐放能搞得好吗?我们反对这种方法。这种方法说轻一点是形而上学,说重一点是文化专制主义,是特务行径。”“我们要从根子上把党内乱打棍子的现象打掉。必须把我们的党风搞好,用讨论的方法、群众路线的方法、说理的方法、民主的方法,全党宣传战线的同志首先带这个头。”他在讲到宣传工作做得好不好的关键在于是否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时强调说:“大凡宣传工作做得好的时期,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也就是善于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当时革命的具体实践密切地结合起来。宣传工作做得不好的时期,也有个共同点,同好的时期恰恰相反,不是从实际出发,而是从想当然出发,从本本出发,从某一个人或者从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出发,根本不问实际情况怎么样,瞎讲一气,瞎吹一气,瞎反一气,瞎批评一气,一句话,就是理论和实践相脱离,搞主观主义。‘文化大革命’时期,从我们党的立场来说,是宣传工作大失败的时期。”

为了适应党的宣传工作根本任务的“转变”,胡耀邦阐述了党的宣传工作近期要解决的十五个具体问题,其中包括:关于三中全会的宣传工作;关于理论工作务虚会的筹备安排问题;关于继续讨论真理标准问题;关于理论上的禁区、枷锁要破问题;关于坚决实行少宣传个人的方针问题;关于宣传战线,首先是宣传部门如何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促进派的问题,等等。

在三中全会后,确定党的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是胡耀邦到中宣部担任部长后的重大贡献。这个重大贡献的意义在于:迅速扭转了自从真理标准大讨论以来党的宣传工作的被动局面,把党的宣传工作转到适应三中全会、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同时,从根本上改变了党的宣传工作作风。

推荐阅读


刘少奇与赫鲁晓夫金日成等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