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在中宣部【4】

陈立旭

2015年11月1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给“文化大革命”打上引号

现在,出版的各种报刊上,都将“文化大革命”打上引号,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是胡耀邦定下来的。

在胡耀邦担任中宣部部长期间,“文革”前担任中宣部部长,后来被打倒的陆定一,经过反复考虑,向胡耀邦提出了一个意见:今后,不要再提“文化大革命”,理由是,“文化大革命”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革命,而是一场大的政治斗争,是我们党犯的一个大的政治错误,与文化革命没有本质联系。胡耀邦认为,陆定一这个意见很有道理,但是,考虑到此事关系重大,当时,《关于建国以来若干重大历史问题的决议》还没有正式通过,党内对此认识不完全统一,另外,“文化大革命”毕竟在新中国历史中存在十年时间,期间发生许多重大事件,以后写文章,搞研究,都绕不过去,不提是不可能的。要提,怎么提?这是一个难题,胡耀邦一直反复考虑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因此,胡耀邦没有立即对陆定一的意见表态。

1980年2月23日至29日,胡耀邦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从此,他不再兼任中央宣传部长。但作为总书记,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关心党的宣传工作。同时,他也没有忘记陆定一的意见。而此时,他对如何处理陆定一的意见也已经考虑成熟,解决的方式就是给“文化大革命”打上引号。

1980年7月10日至17日,中央召开了全国宣传工作会议。胡耀邦11日和12日两次到会讲话。他在两次讲话中都提到解决这个难题的意见。他说:“陆定一同志不赞成提‘文化大革命’,那就打个引号吧,反正就是那么一段历史,也叫历史的插曲。”

胡耀邦的意见得到了全国党的宣传部门的真心拥护,也得到了党内的一致赞成。自从胡耀邦这次讲话之后,全国各种报刊和文件上,凡是提到“文化大革命”,都对这五个字打上引号,使它的含义发生了相反的变化,即对它的“革命性”予以彻底否定。这是胡耀邦还“文化大革命”历史的本来面目的一个历史性创造。

推荐阅读


刘少奇与赫鲁晓夫金日成等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