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在中宣部

陈立旭

2015年11月1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胡耀邦生前说过这样一句话:“要做完人、圣人,难啦!但是,做真人、好人、善人、正直的人,是可以由自己当家作主的。”的确,胡耀邦不是“完人”“圣人”,但他却是一个正派无私的人,是个真诚的人,是个热情洋溢的人,也是一个好人、善人。他的这个品格,在他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时,有充分的体现。

不要叫指示,充其量说某某作重要讲话

1978年12月,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胡耀邦被增补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2月25日,政治局会议讨论新增选的政治局委员的分工,决定胡耀邦任党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分管党中央日常工作和宣传工作,同时仍兼任中央党校副校长。这三个职务,都非常重要。在这三个职务上,他尽心尽力,并且干得都很出色。其中,他除了管党中央日常工作外,把极大精力投放到了中宣部。

胡耀邦担任中宣部部长时,中宣部还在钓鱼台办公。1978年12月29日,胡耀邦就到钓鱼台中宣部驻地报到,并按事先安排,与中宣部13级以上干部见面。这次见面,胡耀邦按照三中全会精神,谈了他经过深思熟虑而形成的关于如何做好党的宣传工作的意见。胡耀邦平易近人的作风和他饱含真知灼见又生动活泼的语言,使见面会开得非常活跃,给了参会者良好的印象。仅仅过了两天,也就是1978年最后一天,胡耀邦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中央宣传系统所属单位领导干部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人更广泛,有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电视、电台等部门的领导干部。开这个会,胡耀邦主要是想和大家见个面。他和秘书说,毕竟中央让我管这方面的工作了嘛,和大家见个面,以后大家便于和我联系。但主持会议的领导同志会前临时向胡耀邦提出,请他在会上讲个话。胡耀邦答应了。胡耀邦和大家见面后,会议主持人说:“现在请胡耀邦同志作指示。”此时,全场鸦雀无声。胡耀邦缓缓开口,但语出惊人。他收敛了笑容,以非常严肃的语气说:“按三中全会规定,什么首长指示,统统去掉那一套!个人意见嘛,恢复老传统,上下之间、同志之间,互相交换意见,充其量说某某作重要讲话。我的讲话重不重要由大家评定。”胡耀邦讲完这个话后,立即恢复了笑容。大家先是对胡耀邦讲的话发出会心的笑声,接着,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接下来,胡耀邦发表长篇讲话。他手里没有任何稿子,连一个写有提纲的纸片也没有,完全是即兴讲话。他讲了“四人帮”对党的宣传工作的严重破坏,讲了三中全会后党的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介绍了中央对中宣部长人选考虑的过程,讲了今后如何做好宣传工作的打算。他的讲话,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旁征博引,道理深刻,风趣幽默,热情洋溢。与会者听了过瘾又发自内心地敬佩。而最让与会者铭记不忘的是他开场那几句话:“恢复老传统,上下之间、同志之间,互相交换意见,充其量说某某作重要讲话。我的讲话重不重要由大家评定。”这几句开场白,既体现了胡耀邦的民主作风,更体现了他的真诚态度。1979年1月3日,胡耀邦和中宣部全体工作人员见面时,无论是主持会的,还是听会的,不管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场合,大家就都称胡耀邦为“耀邦同志”。而且,胡耀邦在中宣部干部面前,也表现出真诚的谦虚态度。他说:“我曾在政治局会上表明过,我当中宣部长不是这块料,是拉着毛驴做马骑。”他的话引起在场者一阵愉快笑声。

胡耀邦在中央宣传系统所属单位领导干部会议上的开场白,以及他同中宣部全体工作人员见面时的讲话,很快就在全国宣传系统传开了,接着传到全国党政干部中去,影响非常大。就是从此开始,全国党政干部一改长期以来称官衔、称职务及各级领导干部的讲话都被称为“重要指示”的习惯,各级干部不管职务高低,都互称同志,各级领导干部讲话,都称“请某某同志讲话”。这事看起来不大,却体现了共产党历史上早就形成的平等、民主优良传统重新回归的本质。

推荐阅读


刘少奇与赫鲁晓夫金日成等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