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在中宣部【5】

陈立旭

2015年11月1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理论界要团结

真理标准大讨论展开之后,思想理论界震动很大。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敢说、敢想、敢讲,带动了全党思想大解放。同时,思想理论界也出现了不团结的情况。

思想理论界有一些坚持“凡是”观点的人还是有些想不通。当年的《红旗》杂志不介入争论,长期沉默,但在1978年9月该杂志却准备了一篇长文:《重温〈实践论〉》。这篇文章坚持实践第一,实事求是,但重点强调理论的指导作用,批评怀疑论、不可知论。文章主体是好的,但文章在最后部分批判了“毛主席也有错误”的言论,认为这是“海外奇谈”。《红旗》编辑部按规定程序将文稿上送中央,中央政治局没有同意发表。但这篇文稿的出现说明,对于实践标准大讨论,还是有人持不同意见。这一年11月,谭震林写了一篇纪念毛泽东诞辰85周年的文章《井冈山的斗争实践与毛泽东思想的发展》,肯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投给《红旗》。该杂志提出要对文章进行修改,删去支持实践标准的内容。谭震林不同意删节,并将文章拿给邓小平看。邓小平认为文章没有问题,可以发表,文章才得以公开发表。另一方面,1978年10月后,有一些理论界人士借着真理标准大讨论,在理论上出现偏激,动不动就给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人扣上“凡是派”的帽子,予以排斥、打击,甚至也给纯粹出于善意探讨,在学术上提出一些自己看法的人扣上了“凡是派”的大帽子,横加指责,粗暴打击,排斥污蔑。思想理论界出现的这个问题必然反映到中央。11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又出现了关于真理标准讨论的争论。虽然会议坚决支持真理标准讨论,否定了“两个凡是”的观点,但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思想理论界不团结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在此情况下,叶剑英提议,专门召开一次理论务虚会,让不同意见充分发表出来,经过讨论,分清是非,实现团结。中央政治局同意了叶帅的提议。

胡耀邦从1979年1月初即着手筹备召开理论工作务虚会。他把开这次会的目标定为“团结”。为达到此目标,首要的是让与会者畅所欲言。话虽然说起来容易,但执行起来并不容易,以中宣部牵头,将持不同观点的全国理论精英和专家汇聚起来,共同开会,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自然会有不同意见,甚至出现理论交锋。因此,开好这样的会,既需要有坚持真理的勇气,更需要有容纳四海的胸怀。而且,思想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关系工作的方向。这个会能不能开好,关系中国前途与命运。

为了实现思想理论界的大团结,胡耀邦在筹备会议时,专门过问了会议领导层的组织结构问题。他看到原来安排的会议领导人员名单中,全部是真理标准讨论中积极支持这次大讨论并且明确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人,认为这样的安排不妥当。在他亲自提议下,修改了会议领导层名单,在大会领导小组成员中专门安排了几名在中央工作会议中受过批评、被认为是“凡是派”的代表人物。

在会议开法上,胡耀邦从一开始就反复强调,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他人意见,决不划线、分派,保障民主。胡耀邦提出,在会上要坚决执行“三不主义”,坚持和风细雨、各抒己见、自由讨论的方针,会上会下都不允许“搞大批判”、“点名批评”,更不许在会议上搞围攻打击。他还提出:“为了畅所欲言,所有的会议记录、文字等都由自己定稿,不审查。”胡耀邦的这个意见,得到会议筹备领导小组的一致赞成,后来会议实践也证明,他的这些原则受到与会者的一致拥护,为开好这次会议奠定了基础。

1979年1月18日,胡耀邦亲自主持的理论务虚会在北京友谊宾馆科学厅正式开幕。胡耀邦发表会议主旨讲话,他讲了会议的由来、目的和开法,对两年来思想理论形势的估计、伟大的历史转折点、理论宣传工作的任务三个问题,作了明确阐述。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胡耀邦在讲话中引用了毛泽东生前说过的两段话。一段话是1965年底毛泽东请即将到四川当“三线建设”副总指挥的彭德怀到家里吃饭,毛泽东对彭讲道:“你要向前看。你的问题由历史做结论吧。也许真理是在你这一边。”胡耀邦引用毛泽东这段话的意思非常明显:不管持意见的是多数人还是少数人,手中都有可能掌握真理,不应该以目前持意见人数的多少作为是否掌握真理的定论。胡耀邦引用毛泽东的第二段话,是毛泽东在1968年10月14日八届十二中全会上讲的。胡耀邦说,这段话,是我亲自听见的。这天下午一点钟,主席讲了几句话后问我们:“同志们,你们对文化大革命怎么看?”下面鸦雀无声,没有反应。毛主席接着说:“我看五十年、一百年之后,可能我们这一段是历史上的一段小插曲。”胡耀邦引用这段毛泽东的话也十分明显:许多重大政治问题,需要过很长时间后由历史作结论。胡耀邦引用两段话,归结到一点:历史上的是非曲直,思想理论上的问题,不能只看眼前情况就做定论,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历史沉淀,“由历史作结论”。他要求,会议要“充分地发扬理论民主”,“坚定地实行理论工作的群众路线,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理论专制主义、理论恶霸作风的流毒,使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园地百花盛开”。

胡耀邦在讲话中旗帜鲜明地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重要意义是使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重新统一到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的基础上来,重申毛泽东同志一贯强调的在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中实践第一的观点,重申只有千百万人民的社会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这虽然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通常识,但多年来被遗忘了,甚至被颠倒了。这个问题的重新提出,的确打中了林彪、“四人帮”那个反科学的思想体系的要害,推进了对林彪、“四人帮”的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总清算。同时,也深深触动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专门召开这次理论务虚会,进一步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能实现理论界大团结。接着,胡耀邦讲了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总结理论宣传战线的基本经验教训,把思想理论上的重大原则问题讨论清楚,统一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来。要研究全党工作重心转移之后理论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这两个目的是互相联系的。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也是为了向前看,把我们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使理论工作更加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为了保障理论务虚会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胡耀邦在会议上确定了一个原则:不允许任何人在会议上给别人戴帽子。他说:戴帽子的事,千万不要干。

但是,在会议进行期间,也有少量杂音,有个别人仍然给持不同意见的人扣帽子,甚至使用激烈言词攻击。胡耀邦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他在务虚会第一段结束时,肯定这次会议思想活跃,但他再三强调参加会议的同志要“慎重”。3月18日,胡耀邦在全国新闻工作会议上直接对给人扣帽子的现象提出批评,他说:“既然大家同意意识形态容易犯错误,可在批评别的同志时太尖锐了。‘凡是派’的帽子到处套,这不好。两年半前,把咱们打成‘走资派’,谁也不舒服,现在人家就舒服呀?戴帽子的事,千万不要干。”胡耀邦在会上鲜明地与乱给别人扣“凡是派”帽子的人划清界线,他清楚地说:“这次会议上,很多意见是个人意见,讲出来当然好,可不是中央定论。结果现在传得很开很广……理论务虚会对一些同志的批评没有核实。有些同志发表观点是无可非议的,但不是中央的定论。” 时隔数年后,胡耀邦对自己的秘书讲:“我们党没有什么‘凡是派’嘛!‘两个凡是’的思想是错误的,应当批评,但没有什么‘凡是派’。‘凡是派’的头是谁,无非是要搞国锋等同志。如果层层都批‘凡是派’,就又要打击一大片,伤害一批人。那时候新闻界、理论界一些同志思想可不通哩!我是两面受夹!”

这次理论务虚会,在胡耀邦的亲自领导下,开得生动活泼,很成功。大家在会上充分发表意见,畅所欲言,极个别打棍子、扣帽子的人也转变了态度,实现了理论界的大团结。

推荐阅读


刘少奇与赫鲁晓夫金日成等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