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在中宣部【7】

陈立旭

2015年11月1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决不能动摇

在理论务虚会开会期间,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趁着批评“两个凡是”,以及在揭批“四人帮”中对“文革”错误性质的认识,搅起了一股“非毛化”混水,想借机全盘否定共产党,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有的人,马列主义学得不多,更谈不上理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结合,但一谈起毛泽东晚年错误,就十分起劲,言词也十分尖刻;更有甚者,放肆攻击诽谤毛泽东,诋毁毛泽东思想。一些非法组织和所谓“民主斗士”,在西方某些持险恶用心者甚至间谍幕后导演下,搞起了所谓“西单民主墙”,张贴反动标语和许多造谣惑众的大字报,煽风点火,地下传单和地下刊物也相当猖獗。一时间,批评领袖人物的言论甚嚣尘上。这种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的思潮,后来被邓小平称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它的出现,恰好是在理论务虚会开会期间,在一部分群众中造成了思想混乱,并且影响到党内。

胡耀邦敏锐地发现了这股反动思潮的出现,及时予以反击。胡耀邦除了多次在会上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外,还请邓小平到理论务虚会上发表讲话,专门讲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来到理论务虚会作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报告。他旗帜鲜明地重申: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邓小平指出:“今天必须反复强调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因为某些人(哪怕只是极少数人)企图动摇这些基本原则。这是决不许可的。每个共产党员,更不必说每个党的思想理论工作者,决不允许在这个根本立场上有丝毫动摇。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

邓小平讲话结束后,胡耀邦发表重要讲话。他旗帜鲜明地表示,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动摇。他讲了对邓小平讲话的理解,认为邓小平对理论工作批评性的意见是恰当的,是对理论队伍的爱护。

理论务虚会结束后,胡耀邦专门找思想理论界一些重要领导同志谈话,专门讲如何贯彻落实邓小平讲话的问题。他强调:小平同志这次讲话是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提出了我党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方针,一方面要解放思想,承认实践第一,敢于打破框框想问题;另一方面,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决不能动摇。今后我们的工作要讲求这种全面性,要把这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不能对立起来……要写一篇文章,讲清楚这个问题。

会后不久,在胡耀邦的亲自布置下,《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发表了《分清两条思想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文章。这篇文章,对于分清理论上的重大是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起到了重大历史作用。

推荐阅读


刘少奇与赫鲁晓夫金日成等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