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在中宣部【6】

陈立旭

2015年11月1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靠马列,面向实际

胡耀邦在理论务虚会上提出了一个重要口号:“背靠马列,面向实际”。会议上,胡耀邦在充分讲了要继续扫清我们前进道路的思想障碍之后,专门提出一个重大问题:理论工作要研究和解决伟大转变中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新的实践密切结合起来,使理论工作从实际出发又能走到亿万人民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实践的前头,生气勃勃地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前进。为此,必须“背靠马列,面向实际”。

“背靠马列”,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坚持马列主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一切工作的理论基础。这个基础我们一定要靠得牢牢的,一刻也不能背离。”

“面向实际”,就是把马列主义与当前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实践结合起来。这就需要我们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做到理论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理论需要面向实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源泉就是实际,不是本本,不是文件,不是上级指示,那些都是流,不是源。”

胡耀邦强调,要把“背靠马列,面向实际”这两者紧密结合在一起。一定要提倡认真地读点马列,多读点书。在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同时,还必须到实际中去吸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源泉,使自己的头脑丰富起来,永葆理论工作的生命力。实际、实践既是创造理论的唯一来源,又是检验理论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理论宣传工作者从思想上来一个转变,面向四个现代化的实际,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以解决。如果根本不结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挂在空中,当作神,那就等于打着招牌招摇撞骗,只能叫做假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如果结合得不紧密,只能叫做半马克思主义,至少不能算完全的马克思主义。

为了真正做好“背靠马列,面向实际”,胡耀邦提出要注意两个问题:一、对于有分量、有影响的重要理论文章,不要匆忙发表,要深思熟虑,研究清楚。例如社会主义民主问题,我对这个问题也还没有完全想清楚。对于类似这些问题要很好研究,但不要轻易在报刊上发表文章。二、要多走群众路线,多找人审查、提意见。反复思考,再加群众路线,可以使我们少犯错误。

胡耀邦在理论务虚会议上提出的“背靠马列,面向实际”,闪烁着真理光辉,至今听来,仍然让人耳目一新。

推荐阅读


刘少奇与赫鲁晓夫金日成等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