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是怎样汲取“大跃进”教训的【2】

陈晋

2016年06月15日07: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搞了俄国的革命热情,没有搞美国的实际精神”

汲取教训,纠正错误,毛泽东选择的突破口是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和领导作风。拍脑袋决策,花样翻新提出名不副实的生产指标,争先恐后放出形形色色的生产“卫星”,是“大跃进”的明显特征。毛泽东捅破这层窗户纸,始于对“浮夸风”的批评。当不少人还处在“大跃进”的兴头上时,他在第一次郑州会议上就提出:徐水把好猪集中起来给人家看,不实事求是,有些地方放钢铁“卫星”的数目也不实在,这种做法不好,要克服。反对浮夸,要实事求是,不要虚报。(《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第495页。)

问题的关键是,弄虚作假的浮夸风是怎么来的?毛泽东心里很明白:有许多假话是上面压出来的,上面“一吹二压三许愿”,使下面很难办。(《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第35页。)我们老是要数字,种了多少,产了多少,天天统计,天天上报,横直就是那样,你瞎指挥,我就乱报,结果就浮夸起来了,一点也不实在。(参见《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第549页。)上面为什么要压下面呢?毛泽东认为,从领导作风看,这缘自脱离实际的瞎指挥。他说:大家做官了,不做调查研究了。我做了一些调查研究,但大多也是浮在上面看报告。(《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第555页。)高征购、瞎指挥,教育了我们。主要是瞎指挥,高征购也是瞎指挥。(《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第568页。)总之,“大跃进”的错误说明:主观主义在我们身上经常存在,特别是掌权以后,容易产生自以为是,不肯反复研究,不肯听反对意见。(《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第508页。)总起来讲,所谓瞎指挥的领导作风,一是脱离实际,不调查研究;二是主观武断,自以为是;三是贪多、求大、图快,在“大跃进”运动和总路线的要求中,只记住了多和快,忘记了好和省。

总结瞎指挥的教训,毛泽东并没有把自己择开,往往联系自己的经历。比如,他讲自己对“大跃进”运动中的一些指标,有一个从不相信到相信的过程,但最终还是相信了,原因是没有到处去调查研究,于是,别人“提出一些材料,拿出一些图表给我证明”,心里才去掉这些怀疑。(参见《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第453—454页。)别人为什么想方设法证明“大跃进”是可能的呢?这是由于他们希望早些改变一穷二白面貌,并且看准了毛泽东甚至比他们还要迫切。这种心思,依此类推,层层加码,进而蔚然而成相当普遍的风气。

主观武断一旦在领导干部中形成风气,哪还听得进不同意见呢?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八届七中全会上,毛泽东就具体谈到三件事情:1958年12月胡乔木搞武昌会议公报时,陈云建议粮、棉、钢、煤四大指标暂时不要公布,看看再说,结果被胡乔木顶回去了;1959年1月上旬陈云说今年的生产计划难于完成,毛泽东自己也没有听进去;1959年2月初召开第二次郑州会议时,有人建议,不要算账退赔一平二调时从农民那里拿的东西,毛泽东觉得合心意,也同意了,凡此等等,就是主观武断。(参见《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第8—10页。)最让毛泽东后悔的是庐山会议,本来是要纠“左”,反而把反右搞成大形势,结果是:讲真话,讲困难,讲存在的问题,讲客观实际情况,都被认为是右的东西。结果造成一种空气,不敢讲真实情况,不讲实际了。(参见《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第547—548页。)

从浮夸风的教训中,毛泽东引出一条党内领导作风的底线,这就是:“不讲经过努力实在做不到而又勉强讲做得到的假话。收获多少,就讲多少,不可以讲不合实际情况的假话。”“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第35页。)为克服主观武断的“瞎指挥”,毛泽东从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的角度提倡“调查研究”“多谋善断”“留有余地”“勿务虚名而招实祸”等等,甚至搬出历史上海瑞直言进谏、郭嘉多谋善断、刘邦肯于纳谏、项羽独断专行等各种各样的故事,来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史为鉴。有意思的是,他还多次提到要学美国的实际精神和科学精神,说“大跃进”的教训是“搞了俄国的革命热情,没有搞美国的实际精神”(《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第557页。);在与自然界作斗争方面,美国也是我们的先生,经济建设也是科学(参见《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4卷,第68页。)。怎样才能科学和实际呢?毛泽东提出,各方面的工作光有一个管总的路线指导还不行,还要制定一整套适合情况的具体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参见《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第80页。)正是在1960年代初期,中央在工业、农业、商业、科学、教育、文艺各方面制定了一批具体的条例制度,意在使党对各行各业的领导和管理有章可循,按规矩办事,不再主观武断,从而使领导干部的决策更符合实际、更科学准确。

频道精选


毛泽东如何创造朝鲜战争胜利奇迹

毛泽东“亲点”罗瑞卿大将为新中国首任公安部长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专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少将:讲好长征故事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毛泽东为哪所学校题词十多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