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個人的鏡頭,一個國家的記憶

2013年08月22日10: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個人的鏡頭,一個國家的記憶

歷史在這裡定格。孟昭瑞家中書房,挂著1949年他第一次為毛澤東拍的照片,和1984年10月1日他拍攝的鄧小平、胡耀邦在慶祝國慶35周年閱兵式上的留影。記者 韓寒攝

1953年7月27日,朝鮮停戰協議在板門店簽字。朝中方面代表南日大將與聯合國軍代表哈裡遜中將正式簽字。孟昭瑞攝

1967年6月17日,我國第一顆氫彈在新疆羅布泊爆炸試驗成功。孟昭瑞攝

1949年2月3日,解放軍入城式。清華大學和燕京大學的師生爬上坦克,共享勝利喜悅。孟昭瑞攝

1949年1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奉命首批進入北平接管防務,北平和平解放。2月3日,正式入城式,歡迎的人群中,一位女青年在衣服上身寫下三個大字——“天亮了”。

1949年6月15日,中共、民革、民盟等黨派團體在中南海勤政殿共商建國大計。休息期間,毛澤東主席坐在室外的椅子上,臉上露出明媚的笑。

1966年10月1日,天安門廣場舉行國慶慶典,毛主席第四次檢閱紅衛兵。城樓上,周恩來總理看著狂熱的人群,臉上浮起揮之不去的憂愁。

……

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都在發生無數事件。

一些被記錄下來,成為歷史,更多則如過隙白駒,未留足音便成塵埃。

而攝影師孟昭瑞捕獲的每一個瞬間,都足以載入歷史。


【歡迎進入黨史頻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