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个人的镜头,一个国家的记忆

2013年08月22日10: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个人的镜头,一个国家的记忆

历史在这里定格。孟昭瑞家中书房,挂着1949年他第一次为毛泽东拍的照片,和1984年10月1日他拍摄的邓小平、胡耀邦在庆祝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的留影。记者 韩寒摄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议在板门店签字。朝中方面代表南日大将与联合国军代表哈里逊中将正式签字。孟昭瑞摄

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试验成功。孟昭瑞摄

1949年2月3日,解放军入城式。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的师生爬上坦克,共享胜利喜悦。孟昭瑞摄

1949年1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奉命首批进入北平接管防务,北平和平解放。2月3日,正式入城式,欢迎的人群中,一位女青年在衣服上身写下三个大字——“天亮了”。

1949年6月15日,中共、民革、民盟等党派团体在中南海勤政殿共商建国大计。休息期间,毛泽东主席坐在室外的椅子上,脸上露出明媚的笑。

1966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国庆庆典,毛主席第四次检阅红卫兵。城楼上,周恩来总理看着狂热的人群,脸上浮起挥之不去的忧愁。

……

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都在发生无数事件。

一些被记录下来,成为历史,更多则如过隙白驹,未留足音便成尘埃。

而摄影师孟昭瑞捕获的每一个瞬间,都足以载入历史。


【欢迎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