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溫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11】

《黨史文匯》編輯部

2016年07月28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杰

(十一)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王杰(1942—1965),山東省金鄉縣人。1961年8月應征入伍。1962年2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他以雷鋒為榜樣,從小事做起,處處“以服從祖國的需要為快樂”,他熱愛學習,注意世界觀的改造,無論多忙多累,無論走到哪裡,身邊總要帶上一本《毛澤東著作選讀》,一有空閑時間就拿出來認真學習,從中吸取精神營養。他結合工作和思想實際,寫下了10多萬字的日記,記錄了他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的過程。

王杰視戰友如親兄弟。長途行軍,王杰腳上起了水泡,渾身酸痛,但他一放下背包,先給其他戰友打水燒水,幫助炊事班生火切菜,然后才休息。晚上放哨,他超時站到天明,目的是讓其他同志多休息一會兒。他愛護集體財產已成習慣。一天,工地上突然下起了瓢潑大雨,王杰從睡夢中驚醒。他想起工地上還放著油桶、木料等施工器材,便一骨碌爬起來,一個人冒著大雨跑到工地,一趟又一趟將施工器材全部轉移到山坡上,從而避免了國家財產的損失。他幫助群眾做好事,從不留名。一次王杰上街買東西,發現一個老大娘看病后缺少回程的路費,便主動掏出自己的津貼費塞給老人。老人問他叫什麼,他說叫“解放軍”。他勤奮工作,在執行訓練、施工和抗洪救災等任務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被大家稱為“閑不住的人”“不知疲倦的人”。他在部隊裡年年是優秀戰士,兩次榮立三等功,當了班長,被評為“模范共青團員”和一級技術能手。

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江蘇省邳縣張樓公社(今邳州市張樓鄉)幫助民兵地雷班進行軍事訓練。當炸藥包即將發生意外爆炸的危急關頭,為保護在場的12名民兵和人武部干部的生命安全,他毅然扑向炸藥包,“轟”的一聲巨響,王杰獻出了自己23歲的年輕生命。

在《王杰日記》中記有這樣的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王杰用短暫的一生實踐了自己的誓言。根據他生前願望,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共黨員。解放軍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婦聯均發出向王杰同志學習的號召。1965年11月9日,《解放軍報》以“一心為革命”為題,刊登了王杰的日記,在全社會引起了強烈反響。11月27日,國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王杰班”。黨和國家領導人周恩來、朱德、董必武等為他題了詞。1969年4月,毛澤東在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講話說:“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此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就成了王杰的化身。

頻道精選


40集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在線熱播(歡迎點擊觀看)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點評《信仰的力量》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