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溫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4】

《黨史文匯》編輯部

2016年07月28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竹筠

(四)江竹筠:“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

江竹筠(1920—1949),四川省自貢市人,出生於大山鋪江家灣的一個農民家庭,8歲隨母親逃荒到重慶,10歲進襪廠當童工,后考入重慶南岸中學和中國公學附中。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0年秋入中華職業學校學習,並擔任該校地下黨組織負責人,從事青年學生的工作。

1943年,黨組織安排她為中共重慶市委領導人之一的彭詠梧當助手,並和他扮作夫妻,組成一個“家庭”。他們的“家庭”是重慶市委的秘密機關和地下組織整風學習的指導中心。她的主要任務是為彭詠梧做通信聯絡工作。根據黨的指示,她1944年來到成都,考入四川大學,以普通學生身份做黨的工作。1945年,她與彭詠梧結婚,后留在重慶協助彭詠梧工作,負責處理黨內事務和內外聯絡工作。同志們都親切地稱她為江姐,以表敬愛之情。

1947年,在人民解放戰爭節節勝利之際,黨在國民黨統治區組織和領導了第二條戰線的斗爭。在這場斗爭中,她受中共重慶地下市委的指派,負責聯系育才學校、國立女子師范學院、西南學院黨的工作和開展學生運動。她積極貫徹黨的指示,緊緊依靠黨組織和進步師生,在學生中發展黨員,建立支部,團結進步學生。她還在彭詠梧的直接領導下,承擔了中共重慶市委地下刊物《挺進報》的聯絡和組織發行工作。

這一年春夏,川東黨組織開始把工作重點轉向農村武裝斗爭,彭詠梧奉上級指示赴川東領導武裝斗爭,任中共川東臨委委員兼川東地下工委副書記。江姐以川東臨委及川東地委聯絡員的身份隨丈夫一起奔赴武裝斗爭第一線。1948年春節前夕,彭詠梧在組織武裝暴動時不幸犧牲,頭顱被敵人割下挂在城門上示眾。江姐強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她對黨組織說:“這條線的關系隻有我熟悉,別人代替有困難,我應該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繼續戰斗。”

1948年6月14日,由於叛徒出賣,江姐不幸被捕,被關押在重慶渣滓洞集中營。國民黨軍統特務對她用盡各種酷刑:老虎凳、辣椒水、吊索、帶刺的鋼鞭、撬杠、電刑……甚至殘酷地將竹簽釘進她的十指,急欲從這個年輕的女共產黨員身上打開缺口,破獲領導川東暴動的黨組織和重慶地下黨組織。

面對敵人慘無人道的酷刑摧殘和死亡威脅,江姐雖然身體被折磨得變了形,但始終頑強斗爭,堅貞不屈,正氣凜然:“你們可以打斷我的手,殺我的頭,要組織是沒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簽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渣滓洞的難友們對她堅決捍衛黨組織,英勇無畏,視死如歸的革命精神,表示了無限的崇敬:“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蘇菲婭的精靈﹔不,你就是你,你是中華兒女革命的典型。”

1949年11月14日,在重慶解放的前夕,江姐被國民黨特務殺害於渣滓洞集中營,為共產主義理想獻出了年僅29歲的生命,譜寫了壯烈的英雄詩篇。

新中國成立后,江姐的事跡被寫進長篇小說,搬上舞台、銀幕和屏幕,家喻戶曉,廣為傳頌,教育、影響和激勵了幾代人。歌劇《江姐》中的著名唱段《繡紅旗》《紅梅贊》等,幾十年來膾炙人口、經久不衰、廣為傳唱。

頻道精選


40集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在線熱播(歡迎點擊觀看)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點評《信仰的力量》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