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溫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7】

《黨史文匯》編輯部

2016年07月28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黃繼光

(七)黃繼光:奮不顧身堵槍眼

黃繼光(1931—1952),四川省中江縣人,出生於一個貧苦農民家庭。他出生后按族譜起名“黃際廣”,參軍登記時文書將他的名字聽成並登記成“黃繼光”。那時黃繼光還不識字,沒能及時更正。當負責接新兵、后在其所在連隊擔任指導員的馮玉慶發現有誤時,對他說:“繼光,繼光,繼承光榮傳統嘛,多好的名字啊,就叫黃繼光吧!”所以直至犧牲他一直沒用原名。他祖宗三代受盡地主階級的壓迫,父親很早去世,他10歲就給地主打工。在苦難中掙扎的母親告訴他長大后要為窮苦人鬧翻身出力。1949年11月,家鄉解放了。他積極參加清匪反霸斗爭,被選為村兒童團團長,曾帶領民兵活捉逃亡地主,搜出偽保長私藏的槍支彈藥,被評為民兵模范。1951年3月,他積極響應祖國的召喚,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在黨組織的培養下,他努力學政治、學軍事、學文化,進步很快。1952年7月,他加入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在某部第六連當通信員。他忠於職守,完成任務出色,多次受到部隊領導的表揚,立三等功一次。

1952年10月,在抗美援朝上甘嶺戰役中,黃繼光所在營與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和南朝鮮軍激戰4晝夜后,於19日夜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部隊接連攻佔3個陣地后,推進到零號陣地半山腰。此時,山頂上敵一個集團火力點,以3挺重機槍、4挺輕機槍的密集火力,死死地控制著制高點,沖擊部隊受阻。要奪取陣地,必須拿下這個火力點。營參謀長向六連下達命令,組織爆破組,堅決炸掉敵火力點。第一、第二個爆破組連續沖上去,兩組同志全部壯烈犧牲。第三個爆破組又沖上去,全組同志又困在敵人陣地前。參謀長心急如焚。他明白,在天亮前如果攻不下敵陣地,天亮后敵人就會發揮其空中優勢及火力優勢,不僅反擊任務難以完成,而且會使部隊遭受重大傷亡。

關鍵時刻,黃繼光挺身而出。他掏出早已寫好的決心書交給參謀長,懇切地說:“首長,讓我去吧!”黃繼光在決心書上寫道:“堅決完成上級交給的一切任務,爭取立功當英雄,爭取入黨。”參謀長沉思片刻,當即任命黃繼光為六班班長。

黃繼光帶領兩名戰士勇敢機智地連續摧毀敵人幾個火力點,一名戰友不幸犧牲,另一名身負重傷,他的左臂也被打穿。面對敵人的猛烈掃射,他毫無畏懼,忍著傷痛,迅速抵近敵中心火力點,連投幾枚手雷,敵機槍頓時停止了射擊。當部隊趁勢發起沖擊時,殘存地堡內的機槍又突然瘋狂掃射,攻擊部隊再次受阻。這時他多處負傷,彈藥用盡。為奪取勝利,黃繼光頑強地向火力點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時奮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敵人正在噴射火舌的槍眼,壯烈捐軀。在黃繼光英雄壯舉的激勵下,部隊迅速攻佔零號陣地,全殲守敵兩個營。

所在部隊黨委根據他生前申請追認他為中共黨員,追授他“模范團員”稱號。1953年4月,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給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特級英雄”稱號。同年6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勛章。為弘揚他的英雄事跡,1962年10月,四川省中江縣人民政府建起黃繼光紀念館,朱德、董必武、劉伯承、郭沫若為之題詞。1982年紀念黃繼光英勇犧牲30周年時,鄧小平為紀念館的黃繼光塑像基座題字:“特級英雄黃繼光。”

頻道精選


40集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在線熱播(歡迎點擊觀看)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點評《信仰的力量》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